上海首批20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列表

会址、南京路步行街、瑞金医院、宝钢……这些国内外著名的名字即将建立自己的“元宇宙”新空间。记者昨天(6)了解到,上海首批20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已正式“列表”,将努力吸引国内外一流团队,在上海开发基准应用,创造典型场景,促进元宇宙更好地使城市数字化转型,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在发布名单之前,相关方已组织了多轮专家评审。可以说,最终公布的列表需求明确,取向明确。其目的是吸引具有核心技术的领导团队“揭示列表”,推动元宇宙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模式创新。列表中的20个需求项目涉及商业运营、课堂教育、文化旅游、品牌娱乐、智能制造、医疗卫生、数字城市等七个领域,反映了中国元宇宙“虚拟强”的发展理念,突出了上海自身的经济文化特色优势。

例如,首批“文化旅游旅游”元宇宙的上海地标将建成,包括主要地址、东方明珠、豫园、老车间迷塔城、滴水湖庆典广场等。以“大数字”场景为例,中国共产党第一纪念馆将通过数字空间、数字服务、数字运营、数字安全等部门发布需求,建设“红元宇宙共产党精神家园”。

在“医疗卫生”领域,瑞金医院提出了建设“元宇宙智能医院”的需求,旨在建设三个部分:数字双胞胎医院、元宇宙病房、元宇宙病人服务。在未来,医生将能够基于它VR(虚拟现实)进行虚拟查房,增强分析能力,提高医疗可及性。

在“商业运营”领域,包括世博源和南京路步行街。未来,游客将通过元宇宙在这里玩耍、购物和休闲。此外,宝钢的“工业元宇宙”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智能服务飞机”已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候选人。

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互动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新表现形式,具有巨大的潜力。2022年7月,上海发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轨道的相关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形成3500亿元的产业规模,推出500亿元 示范场景,100 标杆产品和服务。同时,《行动计划》明确规定,要组织企业在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项目中“揭榜挂帅”。

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上海将贯彻“英雄不问出处”的开放思维,尽可能吸引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有突破关键能力的创新人才和领导团队参与,使技术高手领先,使“千里马”脱颖而出。不仅如此,“公开指挥官”还将引导联合创新。例如,公开条件明确鼓励国际和国内高校企业合作,鼓励大小企业结对公开。

根据流程,下一步,供需双方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将进一步完成供需对接、完善计划、明确意向、签订合同等流程。只要符合条件,实际投资建设项目将优先得到上海工业优质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

作者:张懿

编辑:朱伟

版权声明:宇宙次元 发表于 2023-01-17 8:45:18。
转载请注明:上海首批20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列表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