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榜公布

上海人民网1月16日电16日电 (记者葛俊俊)2022年11月,上海启动了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示指挥官”征集;经过两个多月的评审,2023年1月11日,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榜公布,正式向社会发布“英雄帖”,鼓励国内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团队敢于“揭示”和“指挥官”。汇聚澎湃动能,培育元宇宙新轨道,帮助建设上海国际数字之都

共有20个需求项目商业运营、课堂教育、文化旅游品牌娱乐、智能制造、医疗保健和数城市七个领域脱颖而出。

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现实社会互动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新表现形式,具有巨大的潜力。2022年7月,《上海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发布,力争推出50年 示范场景、100 到2025年,标杆产品和服务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并明确组织企业在“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项目中“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的基础在于“榜”。从名单上可以看出,在医疗卫生领域,上海瑞金医院发布了元宇宙智能医院的需求。根据描述,应用场景包括三个部分:数字双胞胎医院、元宇宙病房和元宇宙患者服务;在数字城市领域,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元”上苏河的需求,包括双胞胎苏河、文化旅游苏河、场景扩展、数字智能苏河和系统集成;在智能制造领域,智能服务飞机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发布,应用场景包括空中医疗护理、智能仓库、智能数据……

清单需求明确,指导明确,旨在通过“元宇宙”核心技术突破、商业模式创新、示范场景选择等,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据报道,在公开名单之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了多轮专家评审、接近场景、澄清需求等工作科学制定名单,全力为“虚拟、强大”的“元宇宙”新轨道发展铺平道路。

英雄不问出处。这一次,“揭榜导演”采取任务清单的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研发力量,通过“张榜”和“揭榜”选拔人才,让技术高手获得第一名

在披露条件下,要求申请人包括从事元宇宙技术创新和应用服务的相关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鼓励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合作;要求“组合拳”,带领大企业与小企业联合披露名单……每一个条件都在以开放的态度吸引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备攻关能力的创新人才和领导团队积极参与揭幕。

根据流程,下一步将根据披露收集意向;供需对接,提交计划;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一个接一个,环环相扣。这不仅要求“披露者”集中优势资源和展览优势,而且对上海相关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使更多优秀的研究团队脱颖而出,选择“千里马”。

“希望建设、培育、丰富元宇宙应用场景,促进元宇宙更好地实现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创造一批未来、可复制、可推广元宇宙基准应用场景,为上海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能。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将推动在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揭示指挥官”项目上建设示范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将优先支持上海市产业优质发展专项资金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让更多的人看到分享

版权声明:元宇宙什么意思 发表于 2023-01-17 8:45:14。
转载请注明: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榜公布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