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勇:虚拟现实技术和大语言模型的应用面临着三场桃战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3月17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赵伟)17日,第九届中国财经V论坛元宇宙产业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石勇指出,目前,元宇宙的主流定义是网络虚拟现实。”在元宇宙中,人们是他们设计的‘化身’,从事世俗和非凡的活动,生活和控制空间中移动的角色;在基础设施完善的虚拟世界中,人们可以满足个人和社会需求,如身份认同、货币交易、社区归属感和职业发展。”

他介绍说,Roblox被认为是“元宇宙第一股”,给出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八个要素: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样化、随时随地、经济体系和文明。也就是说,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低延迟地与元宇宙联系起来,以虚拟身份的形象进行身临其境的社交。同时,元宇宙拥有大量多样化的内容和优秀的经济体系,确保人们能够长期生活在元宇宙中,共同改善甚至创造数字文明。

在石勇看来,虚拟现实技术和大语言模型的应用面临着三场桃战:一是元宇宙需要强大的芯片和计算支持。例如,实用的AR/VR场景可能需要39000 Pflop/s(千万亿次/秒)。目前世界第一的Frontier超级计算机是1,102 Pflop/s(千万亿/秒)。

第二,ChatGPT的计算能力投入巨大。为了满足目前数千万用户的咨询,ChatGPT需要投入约8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和4台1000Pflop/s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

第三,虚拟现实技术和大语言模型需要大规模的电力。在“双碳”目标下,如何利用“东西计算”项目解决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与碳排放任务之间的配置矛盾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欲了解更多报告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严淑欣: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中新经纬版权。

编辑:李中元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