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与元宇宙的相关性

文|马朝良 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博士后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自2022年底以来,ChatGPT一直在全球掀起一波热潮,风头似乎已经覆盖了元宇宙。面对ChatGPT的冲击,元宇宙该如何与ChatGPT联系,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首先,ChatGPT着火了,元宇宙冷了

1.ChatGPT的关注度迅速赶上了元宇宙。根据Google Trends数据显示,Metaverse(元宇宙)这个词的搜索流量在Facebook更名Meta时达到了顶峰,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下降了80%左右。随着ChatGPT概念的普及,自2022年12月1日起,ChatGPT搜索热度已超过元宇宙,2023年2月以来关注度差距持续较高。

图 元宇宙(Metaverse)与ChatGPT(2022年11月至今)的搜索热度相比

2.科技巨头开始优化元宇宙业务。最近,微软,Meta、国内外领先的科技企业,如字节跳动和腾讯,已经调整了元宇宙的业务,开始改变发展路径或减少人员配置。2月,美国科技媒体The 据Information报道,微软已经完全解散了刚刚成立四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根据Meta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它主要从事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2022年,设备生产部门RealityLabs亏损137亿美元,元宇宙业务面临严重压力。从国内领先企业的态度来看,腾讯游戏XR业务开始改变硬件开发路径,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字节跳动、快手等企业也放弃或优化元宇宙业务,相关业务影响较大。

3.市场大力拥抱ChatGPT,在人工智能新轨道上投入更多资源。在暂停元宇宙业务的同时,微软宣布对OpenAI进行额外投资,并加快其产品与OpenAI相关AI技术的融合。国内科技企业也在迅速跟进人工智能技术。3月16日,百度正式发布ChatGPT应用“文心一言”和邀请测试计划。京东还宣布将推出工业版ChatGPTChatJD阿里、腾讯、网易、360、在ChatGPT和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中,字节跳动等企业也传出了新闻,ChatGPT正在引发国内AIGC浪潮。

二、ChatGPT与元宇宙的相关性

1.与元宇宙无竞争关系的ChatGPT。本质上,ChatGPT属于AIGC,AIGC是人工智能的新应用,是内容制作的新方式,元宇宙是一种新的社会形式。ChatGPT和元宇宙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促进和支持。ChatGPT可用于开发更智能、更自然的虚拟人物和虚拟助手,提高元宇宙的交互体验;元宇宙中的大量用户交互数据也可用于训练ChatGPT模型,提高自然语言处理和生成能力

2.计算能力、人工智能等技术是ChatGPT和元宇宙的共同基础。一方面,元宇宙需要高效的计算能力来支持虚拟世界的建设和运行,提高元宇宙的视觉效果和交互体验。ChatGPT还需要高强度的计算能力来训练和优化模型,支持更复杂的自然语言处理和生成任务,提高ChatGPT的性能和精度。另一方面,元宇宙是基于5G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数字生态技术可以帮助元宇宙虚拟人物和计算机程序提高独立决策和学习能力,实现智能交互;ChatGPT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实现更有效的交互。此外,ChatGPT和元宇宙还需要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支持,对先进技术的需求高度一致。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是促进元宇宙发展的加速器。在线、数字和丰富的内容是元宇宙的前提。元宇宙的发展将面临更丰富的虚拟场景、虚拟角色等,涉及大量数字内容的制作。随着元宇宙的不断发展,人们需要与虚拟世界进行更自然、更流畅的对话交流,也需要开发高效、智能的对话系统。符合元宇宙发展的需要,AIGC不仅可以衍生现有数据,创建更多的数字内容,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元宇宙创作者基于以ChatGPT为代表的文本生成器和以DAL-E为代表的视觉生成器,可以快速构建新的虚拟世界。”AIGC 也开始在促进教育、电子商务、医疗、工业等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4.在数字人等应用场景领域,ChatGPT和元宇宙已经开始融合。作为构建元宇宙内容的基石,数字人也是元宇宙细分成熟场景的第一个可实施和可持续发展。ChatGPT和数字人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交互、虚拟客户服务和机器人、虚拟人物和NPC、以及元宇宙智能助手的融合。目前,世界优秀技术、风语建筑、天宇数字等涉及数字人业务的企业表示,其数字人业务已接入ChatGPT,并通过相关数据进行培训,促进虚拟数字人更加智能和拟人化。但目前,ChatGPT与虚拟数字人的融合仍面临法律伦理瓶颈,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潮水退去,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元宇宙发展

当潮水退去,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元宇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抓住ChatGPT的浪潮,加快发展。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如人工智能。与元宇宙技术相关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储备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本条件。加强元宇宙理论技术创新突破,加强生命科学(脑机接入)、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如区块链、量子计算(计算能力)等学科,加强与元宇宙技术相关的人才储备。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的发展、人工智能等元宇宙基础支撑技术,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快成果转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探索元宇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所等平台的建设,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研究,加强产业、大学、研究和应用的结合,促进元宇宙的协调创新。

2.拓展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推进标志性场景建设。元宇宙承载着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和新商业形式,但目前元宇宙产业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传统的游戏、社交网络和工业场景已不能满足元宇宙市场的需求。建议充分发挥我国超大市场需求和超广应用场景的优势,鼓励地方政府加强向元宇宙示范企业开放应用场景,积极打造一批元宇宙典型示范应用,努力出现类似ChatGPT的杀手级应用。探索元宇宙技术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虚拟旅游、虚拟培训、虚拟医疗等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更丰富多样的数字服务,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共存的经济社会状态。

3.加强用户体验,积极利用AIGC等技术赋能元宇宙发展。与ChatGPT不同,元宇宙可以提供更真实的身临其境的虚拟体验,让用户在虚拟空间中实现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因此,有必要在用户体验和内容上进行差异化,加强其特点。同时,还应加强元宇宙的社会功能,结合AI、AR、VR、区块链等技术,开发更先进的虚拟环境和数字生态系统,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方便、更安全的数字体验。积极利用AIGC等先进技术的红利,建设元宇宙应用场景,促进元宇宙与其他技术的有机融合。

4.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促进元宇宙标准化创新发展。新技术的研发是全球伦理治理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伦理第一,倡导积极的技术伦理观。随着元宇宙和ChatGPT的发展,与个人工作和生活相关的数据收集规模将呈指数级增长,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将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在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措施,加强对元宇宙的信任监督利息传播,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权益。

5.加强普及,深化公众对元宇宙的理解和认知。ChatGPT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充分利用ChatGPT作为元宇宙普及课的机会,积极推广元宇宙知识,提高用户意识和利用率,增加参与元宇宙市场的人数。

版权声明:龙珠超宇宙2元气弹 发表于 2023-03-18 8:45:37。
转载请注明:ChatGPT与元宇宙的相关性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