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

报告是指上海首次布局元宇宙”,需要把握三个重要关口。 资料图。 许婧 摄

上海,2月27日,中新网(记者) 徐静)“元宇宙”已成为中外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上海迫切需要培育经济增长新驱动力、加强实体经济韧性的背景下,“元宇宙”有望成为重要起点。

2022年7月发布《上海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为上海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强化实体经济韧性指明方向。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在27日举行的“大零湾”科技创新源功能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零湾”科技创新源功能区将积极实施五项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培育元宇宙等“新轨道”,形成多个高能产业集群。

报告分析指出,上海在数字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丰富的应用场景等方面具有数字基础设施的基础优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伯超解释说,上海实体经济发达,是国内数字创意、在线娱乐、在线游戏产业的集聚高地,引领虚拟现实/AR应用创新。在行业应用方面,商飞建立了“工业元宇宙”平台、中山医院AR辅助诊疗系统、上汽集团AR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行业级应用,迅速涌现并引领发展。

上海应该如何充分发挥其优势,加强实体经济的韧性?报告指出,未来上海应“把握三个重要关口,促进三个优势的转变”,即:把握未来5G 消费场景的“杀手应用”将基础设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握取代手机的智能硬件“第二屏”,将局部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把握空间互联网时代的新平台入口,将场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上海各区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和区位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各区应及时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形成区域内差异化竞争和良性互动合作的发展模式。”张博超建议,上海目前的政策取向应以鼓励企业开展与“元宇宙”产业相关的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方案建设为基础,实现“虚拟现实”的目的。

这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年轻学者提醒说,一些企业可能会将自己包装成“元宇宙”概念企业,通过生产劣质产品和“伪元宇宙”服务来赚取“快速资金”或欺骗政府的短期支持政策。

此外,报告显示,在“元宇宙”新赛道布局过程中,上海还应推进开放合作,规划上海与长三角省市的产业合作网络。报告建议上海与长三角重点省市建立正常的政府与企业沟通机制;加快合作平台建设,促进长三角重点省市企业资源和创新资源的合理有序流动配置,加强城市合作;加强政策协调,扩大长三角一体化政策红利。

《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品牌成果,聚焦上海数字经济和“双碳”转型,分为五个部分:总报告和数字产业、数字平台、“双碳”转型和市场建设。(结束)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宇宙六元素 发表于 2023-03-01 8:46:12。
转载请注明: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3)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