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课程思想政治创新元素的沉浸式体验

【光明时评】

作者:张乐乐(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自2021年宙元年概念被业界提出以来,除金融游戏动画、文化旅游文化博物馆领域外,元宇宙 教育已成为教育研究者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最活跃群体思想政治课的建设应该向改革创新充满活力。元宇宙是整合各种技术最新互联网形式。它与教育领域的结合经历了桌面虚拟现实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扩展现实和数字双胞胎,最终形成了教育元宇宙,突破了时空限制、知识差距和虚拟现实障碍。深化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利用元宇宙思维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为课程思想政治注入新的活力,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

激活课程思想政治创新元素的沉浸式体验。元宇宙是数字生成的超现实世界,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元宇宙与课程思想政治的结合,可以通过全面模拟现实,构建沉浸式课程思想政治浸式课程思想政治数字空间,给学生多种感官和情感心理的综合体验。身临其境的体验可以为学生的课程学习提供虚拟场景想象力和体验,而不受时空条件的限制,使学生身临其境,充分投入元宇宙创造的课程思想政治数字空间。思想政治元宇宙通过构建模拟现实的数字双胞胎世界,创造了虚拟实验室等沉浸式教学场景,让学生观察和操作实验设备,提高学习效果。元宇宙沉浸式课程的思想政治体验不仅是现实场景的重现,也是社会、心理和文化环境的重塑。例如,通过沉浸式虚拟仿真技术,将学生带入红色历史场景,立体再现历史事件及其背后的价值观,通过历史场景中的虚拟体验激发现实思维,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了解历史、爱党、爱国,从而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继承红色基因。

数据整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学习体验。元宇宙植根于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具有分散、分布式、可追溯性高的技术特点。它可以在创意活动中创建、编辑反馈课程思想政治内容,实现学生个性化思想政治内容的发展。目前,一些课程的思想政治教学存在两皮问题,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学分离。元宇宙作为一种集成的技术应用形式,超越了数字双胞胎和虚拟起源阶段,为知识数字资源的跨时空和学科的虚拟和现实整合重组提供了支持。元宇宙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深入挖掘和完善专业知识体系中包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地扩大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元宇宙数据网络实现的高效教学资源共享,可以促进个性化教学内容的制作和需求匹配,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提供有效帮助。

互动激发学生思想政治学习的主动性。元宇宙开启了思想政治互动体验的大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力。师生实现了空间分离和身份切换。通过虚拟人物的互动和交流,从信息的共同体验,可以改变以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灌输为主的方式,加强师生互动、互动和互动。同时,元宇宙与课程思想政治的结合,解除了现实人物的束缚,学生可以在虚拟现实之间穿梭穿梭于虚实之间。一些实践课程注重学习与思想、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

思政元宇宙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身临其境的模拟设计很容易让大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游戏化和娱乐设计可能有成瘾的风险;另一方面,元宇宙是基于数据的虚拟宇宙空间,人际关系和沟通模式被数据建立和覆盖,需要科学完善学生学习的评价效果体系,真正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要警惕元宇宙模式的负面影响,积极稳妥地实现元宇宙在课程思想政治中的落地和发展。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6日02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