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规划2022年产业信息化工作

海报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20212000年被称为元宇宙的第一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普及,国内外许多互联网巨头率先布局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在投机。最近,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布局和发展元宇宙技术及相关产业,试图抓住机遇

11月8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会议,规划2022年产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布局元宇宙新轨道,开发应用场景,培育重点企业

这已经不是上海第一次在官方会议上提到元宇宙的相关声明了。2021年12月21日召开的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导企业加快研究虚拟世界现实社会未来互动的重要平台,及时布局。这被业内称为中国地方政府对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第一个积极声明。

根据随后发布的《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应前瞻性部署量子计算和第三代半导体6G通信和元宇宙。同时,支持满足元宇宙要求的图像引擎区块链等技术;鼓励元宇宙在公共服务、商务办公、社交娱乐、工业制造、安全生产、电子游戏领域的应用。

除了上海领先的布局外,江苏、浙江等地也紧随其后。在1月1日举行的2022太湖科技创新带湖滨创新会议上,江苏省无锡湖滨区发布了《太湖湾科技创新带领先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旨在建设国际创新高地和国内元宇宙生态产业示范区。

浙江也加快了元宇宙的发展。最近,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建立以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元宇宙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在这方面,鲸鱼平台智库专家中关村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表示,地方政府对元宇宙的积极政策声明非常具代表性。当涉及到元宇宙的全球治理时,率先制造元宇宙公共服务的国家这个问题上有发言权。

地方政府的一系列积极声明反映了它对前沿领域的关注。元宇宙不是一项单一的技术,而是一些代表社会变革的技术。赵国栋说:这也是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元宇宙发展的过程对地方经济结构的升级起着重要作用。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所所长、多伦多大学助理教授龙凡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物理城市将受到物理空间的限制。如果上海能够在几乎无限的虚拟世界中拓展领土,进行有益的探索,整体社会效率将变得更高。元宇宙是一个大陆

在龙凡看来,上海已基本具备发展元宇宙的硬件条件,未来发展的关键软件。“稳固的技术支撑,愿意在元宇宙上制作内容、建造城市社区的‘拓荒者’包容新事物的环境是发展元宇宙的三个重要方面。新事物的发展必然会伴随着许多新奇的想法应该对元宇宙更加耐心和宽容,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版权声明:全次元宇宙 发表于 2022-04-13 12:02:41。
转载请注明:上海规划2022年产业信息化工作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