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交易合作伙伴常英:未来元宇宙是分散的还是分散

近日,AR眼镜制造商(增强现实)Nreal6000万美元宣布完成C 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导。从2021年开始,被称为元宇宙元年BAT,国外的Meta、微软等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但也有人质疑,目前的元宇宙是一个资本泡沫,很快就会破灭。

在这方面,安永大中华战略交易合作伙伴数字创新总监关文军认为,在短期内确实利用元宇宙的概念来创造投资泡沫,但不应否认元宇宙的价值未来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促进元宇宙的实施:持续的基础技术研发,完善行业监督,加强行业应用。

元宇宙泡沫确实存在于短期内

202110月28日,时任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军Facebook更名为Meta,元宇宙的概念很快被点燃。

据报道,元宇宙的本质是基于数字经济的一部分5G、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3D图像等前沿技术与底层技术的结合应用。但这意味着一种数字生态系统,更强调数字经济的新体验、新场景和新的商业应用。

“现在市场上比较多(和元宇宙相关)的是零售跟消费行业。”关文俊提到,很多公司通过科技或氛围以及打造虚实结合的体验吸引消费者。在他看来,除了消费行业,元宇宙在制造行业、教育培训中的应用前景也很广大。

例如,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设计、规划和其他制造过程中使用三维技术,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在职业教育和企业内部培训方面,我们可以创建人工智能助教,收集和分析更多学生教师互动数据,根据学生的才能进行教学。

从元宇宙产品的角度来看,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交易合作伙伴常英表示,目前个人产品更多与硬件有关,研发周期相对较长,价格较高,大部分仍在培育和发展过程中;企业产品分为基础设施、底层平台和创新工具三类,其中创新工具商业化相对较快,带来可持续收入,如3D建模、虚拟空间设计等。

在元宇宙的繁荣下,许多人质疑元宇宙只是改变了现有的技术,吸引了资本和注意力,甚至只是一个资本泡沫。

对于这些观点,关文军承认,由于人们没有真正理性地花时间分析和了解市场,他在短期内观察到了类似的情况。他说,他对元宇宙是否能提高企业的价值持积极态度,但增长率有多高,投资者是否会有过度的期望。他还需要做好市场教育,让企业了解投资风险,尽可能避免泡沫。

常英还在谈到元宇宙的投资布局时提到,无论是投资企业还是个人投资者,首先必须了解元宇宙产业国内趋势、技术发展和应用场景,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其次,投资企业管理层应接触新人才,激发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布局战略的能力,自上而下达成协议

未来元宇宙必须分散吗?

谈到元宇宙如何从概念到落地,关文军表示,在技术层面,要继续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基础技术的研发;在法律法规层面,不断完善建立贴近市场经济的政策;在行业层面,要结合行业的应用和内容更好地利用元宇宙的体验场景来增值。

未来,我认为(元宇宙)市场及其应用将在一两年内迅速发展,法律法规将越来越完善。

同时,跟着Web3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个关键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未来元宇宙是分散的还是分散的?

关文俊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认为,元宇宙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其发展结果可能不确定,两条路线各有优缺点

在集中路线下,元宇宙平台首先解决的是数据所有权、治理公平性或平台超级账户控制;分散路线需要解决效率和社区治理问题。从现有技术的角度来看,没有完全分散的技术条件

在真正的商业世界里,这不是一个选择题。关文军认为,未来更有可能的发展方向是上述两条路线的结合。技术的发展需要明确的答案才能走向哪条路线或更偏向哪条路线。

作为一个新概念,元宇宙会给传统监管带来挑战吗?

关文军指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出台的一些行业法律法规也可以应用于此。未来可能会加强对数字资产的监管。

不仅是元宇宙,我认为每一项新兴技术在发展初期都面临着一些挑战……随着元宇宙的普及和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关文军还强调,除了法律法规外,普及元宇宙的概念和避免错误观点也非常重要

实习生杨曦霞 南都记者蒋琳 胡耕硕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