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七大新趋势:新架构、新网络、新商业模式

区块链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七大新趋势:新架构、新网络、新商业模式

背景

实际上,新的数字货币战争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阶段与支付有关,第二阶段是银行的改革,第三阶段是各行各业的改革。2021年,美国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因为美国财政部批准银行参与区块链行动,可以发行稳定的货币。但很明显,美国很多行业都处于第三阶段的布局。第三阶段,各行各业采用区块链技术社会各界开始全面进入区块和数字货币世界

在2020年11月之前,区块链的发展将遵循货币先行、合规市场跟随的模式,因为合规市场需要考虑法律问题。然而,在今天的区块链发展形势下,这种模式可能不再合适。

2020年6月之后,币圈悄然发生重大变化:1)很多数字代币开始符合规定;2)很多交易所也遵守旅行规则(要求交易员进行个人身份验证);3)大量合规的金融机构开始投资数字货币(仅限合规项目),使得数字货币市场快速发展。2021年4月,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和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基地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代表货币交易所完全合规,美国监管机构也同意让其股票上市。

于是,币圈开始抛弃过去一些常见的行为。例如,以前零知识证明协议的数字令牌可以在交易所交易,但现在已被要求下架。现在,该交易所还开展“了解你的客户”(KYC)和反洗钱分析,这在以前是不需要的。

数字代币的交易不再是匿名的,因为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对“匿名”的数字代币进行了全程跟踪,而这些“匿名”的代币早就透明了。目前几乎所有数字货币的交易都受到了监管,甚至国外的暗网也不接受比特币,因为如果使用比特币,由于监管,暗网不再是暗网。整个区块链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2月,据美国媒体报道,IBM的区块链部门重组,超级账本不再是公司产品。美国区块链行业分析师表示,区块链发展模式的纯IT形式已被证明行不通。这发生在全球央行、银行、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公司全力投入区块链行业的时候。说明区块链的蓬勃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径,其中一条路径是非同质代币(NFT),但这不是唯一的一条。现在是百花齐放的时代

2021年4月13日,美国著名高科技公司Palantir称,美国国税局已与其签约,利用高科技追踪比特币交易。这可能是为什么连暗网都不接受比特币交易的重要原因

2021年4月14日,比特币基地在美国成功上市。

2021年4月15日,预言机公司ChainLink发布了第二代系统白皮书(以下简称ChainLink白皮书,部分章节翻译见附件)。

2021年4月16日,美联储声明数字货币(CBDC)是一个高优先级项目,这是美联储第一次这么说。在此之前,2021年2月,美联储已经表示美国CBDC项目将使用区块链技术(这也是第一次明确表态),而2021年3月,美联储和麻省理工学院表示两个CBDC实验平台将于2021年7月出现。

2021年4月20日,英国启动了数字英镑特别工作组,支持金融科技公司开展相关技术,包括上市计划,并提供数据服务。

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么多重要事件密集发生,说明数字货币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2021年4月25日,在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笔者用“百花齐放,突飞猛进”来形容这激烈的竞争场面。

经过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区块链行业将出现七大新趋势,包括合规性(第1节)、新系统架构(第2、3和4节)、新信任网络(第5节)、新软件工程(第6节)和新商业模式(第7节)。

1.区块链行业正变得合规和学术化,数字货币战争的第三阶段已经开始。

ChainLink白皮书的作者来自美国/欧洲著名大学,包括伯尔尼大学、康纳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教授,以及毕业于哈佛大学或斯坦福大学、即将进入杜克大学的博士生。这些大学都是世界知名的名校,所以币圈也开始变得合规化,学术化。

ChainLink白皮书有科技含量,也提出了具体的技术,与2017-2018年白皮书泛滥的时代大相径庭。这代表着区块链领域开始走向成熟,传统币圈开始顺应,之前杜撰的白皮书正在消失。这是数字货币战争的第三部分,货币圈现在正从不合规转向合规。于是,新数字货币战争的三个阶段同时进行。

图1数字货币战争的原始三部曲

虽然还需要磨合,但是第三阶段已经开始了,是时候制定规则了。监管规则不仅仅是为了监管,而是为了给市场指引方向3354“定义一个新的市场”。似乎中性的监管规则可以改变一些市场规则。由于监督在制定规则方面发挥了作用,它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监管的战略目标是引导新市场的发展,并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