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图1,区块链核心知识导图

区块定义

区块链是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分散、信任、集中维护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方案,并通过密码学保证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设施和计算方法,利用块链数据结构验证和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编程和操作数据。

区块链架构模型

区块链系统由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同层和应用层组成。

数据层:包装底层数据块及相关数据加密、时间戳等技术;

网络层:包括分布式网络机制、数据传播机制和数据验证机制;

共识层:主要包装网络节点的各种共识算法;

激励层:将经济因素融入区块链技术体系,主要包括经济激励的发行机制和分配机制;

合同层:主要包装各种脚本、算法和智能合同,是区块链可编程特性的基础;

应用层包装了区块链的各种应用场景和案例。

区块链技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点是基于时间戳的链块结构、分布式节点的共识机制、基于共识算力的经济激励和灵活可编程的智能合同

区块链特征

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图2.区块链特点

分散化:由于使用分布式会计和存储,没有集中的硬件或管理机构,任何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平等的中的数据块由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共同维护。

开放性: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

自治:区块链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如一套开放透明的算法),使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在信任的环境中自由安全地交换数据,使对人的信任转化为对机器的信任,任何人为干预都无效。

信息不能篡改:一旦信息被验证并添加到区块链中,它将永久存储。除非系统中51%以上的节点可以同时控制,否则单个节点上的数据库修改将无效,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非常高。

匿名性:由于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算法,其数据交互不需要信任(区块链中的程序规则将判断活动是否有效),交易对手不需要通过公开身份让对方信任,这对信用的积累非常有帮助。

区块链类型

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图3.区块链分类架构

1.私有连

2.联盟liang

3.公有链

区块链运用

物流供应链 供应链行业往往涉及许多实体,包括物流、资本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有大量复杂的合作和沟通。在传统模式下,不同的实体保存自己的供应链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导致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高,一旦出现问题(假冒领、假冒商品等)。难以追踪和处理。

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获得一个透明可靠的统一信息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状态,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整个过程,从而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当发生纠纷时,举证和追查也变得更加清晰和容易。

该领域被认为是区块链的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应用方向。例如,运输方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证明货物到达指定区域,并自动收取提前约定的费用。您可以参考 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和 区块链,为供应链带来透明度。Skuchain 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新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商品流和资金流的同步,缓解假货问题。

区块链核心技术

第一个叫分布式账簿,易记账由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多个节点完成,每个节点都记录了完整的账户,可以参与交易合法性的监督。同时,由于会计节点足够,理论上,除非所有节点都被损坏,否则账户不会丢失,以确保账户数据的安全。另一方面,它也可以一起作证。与传统的集中会计方案不同,没有一个节点可以单独记录账户,以避免单个会计师被控制或受贿的可能性。

第二种叫做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交易信息是公开的,但账户身份信息高度加密,只能在数据所有者授权的情况下访问,以确保数据的安全和个人隐私。

三是共识机制,它是如何在所有会计节点之间达成共识,以确定记录的有效性,这不仅是识别手段,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区块链提出了四种不同的共识机制,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在效率和安全之间取得平衡。以比特币为例,工作量证明只有在控制整个网络超过51%的会计节点时才能伪造不存在的记录。当有足够的节点加入区块链时,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从而消除了欺诈的可能性。

第四个技术特征叫做智能合约,智能合同是基于这些可信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可以自动执行一些预定义的规则和条款。以保险为例,如果每个人的信息(包括医疗信息和风险信息)都是真实和可信的,那么在一些标准化的保险产品中很容易进行自动索赔。

版权声明: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发表于 2022-03-14 12:03:42。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金融?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