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刷屏 你却不知道是什么?上车吧!这些知识点现在都掌握了 孩子问起来也不慌张

“区块链”刷屏 你却不知道是什么?上车吧!这些知识点现在都掌握了 孩子问起来也不慌张

最近,“区块链”成了一个热词!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区块链技术

第18次集体学习的现状与趋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学习中强调,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这么感人?

区块链和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

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以下知识点一定要掌握!

01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结合了密码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技术。区块链的“块”类似于我们使用的硬盘中的某个地方。每个区块都是我们保存信息的地方。这些保存的信息数据经过密码术加密,无法被篡改。

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分布式的共享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留痕、可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的特点。

还是很难理解?

然后教你一个小故事,3354。

小王向他的同学小张借了100元。

一般来说,你需要写一张借条

为了避免欠钱不还的情况。

然而,小张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

他告诉了全班同学这件事,

小王也考上了全班。

大家都知道这件事,谁也改变不了。

那么,班上的每个人都是链条中的一个点,

串在一起互相验证互相监督。

这是区块链科技的基本逻辑

小王和小张是区块链中的单节点

整个类是区块链中的所有节点,

这些节点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称为区块链。

下面这个“全家记账”的比喻更形象

不是更好理解吗?

你也可以从这些例子中感知一二。

区块链的“分权”特征

它还有什么其他的好处?

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本身就是一系列通过密码学关联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都包含了多次交易的有效确认信息。因此,区块链可以使数据生成、运营和应用更加公开透明,并具有一定的信息防伪功能

市场经济条件下,数据就是信息,就是经济价值真实透明的数据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更容易在商业场景中得到应用。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应用过程中,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以让市场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因此,区块链被视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伟大创新,将从基础设施层面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遇

区块链这么好,

它能用来做什么

区块链习惯了吗

为了不让爸爸买烟,不让你偷零食?

当然不是啦~

其实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有很多!

听钟教君详细讲解3354。

区块链技术可以用在哪里?

02

1.存折

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单”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只要能够保证上行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那么区块链就可以解决信息的“存储”和“认证”问题。比如在版权领域,可以用区块链存放电子证据,可以保证不被篡改。通过分布式账本链接原创平台、版权局、司法机关等各方,可以大大提高处理侵权的效率。区块链可以在金融、司法、医疗、版权等对数据真实性要求较高的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的应用场景。同时,由于区块链记录了所有的交易信息,区块链本身也可以形成信用信息,为实现社会信用信息提供了新的思路。

2.共享

区块链的“分布式”特征可以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与数据集中存储不同,区块链上的信息将以点对点广播的形式分发到每个节点,所有信息都将通过“全网见证”如实记录。在公共服务领域,区块链可以实现政府数据跨部门、跨地区的共同维护和利用,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对房地产数据进行了探索。老百姓买房,只需要去银行一次,就可以实现产权过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区块链政务”的落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将成为常态,以后再也不用“证明我妈是我妈”了。

3.信任

区块链形成“共识机制”,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信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一种稀缺商品。经济发展中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信任,交易成本高,违约风险大。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任”的问题。区块链正好可以弥合供应链金融中的信任鸿沟。区块链可以提升供应链下游的信息可信度,通过链内可拆卸的电子证书实现资金的流通,打通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解决多级供应商的融资困难。

4.合作

区块链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实现多个代理之间的合作和信任,从而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相互合作的范围和深度。市场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许多行为涉及复杂的参与者。如何实现众多行动者的高效协调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普遍问题。尤其是在全球背景下,跨境支付、跨境贸易、跨境物流,都与各国的出口、进口、运输、监管有关。有人做了一个统计:2014年,马士基航运从非洲肯尼亚运输鳄梨和玫瑰到欧洲荷兰。为期一个月的跨国运输涉及30多名受试者的200多次交流互动。当区块链应用于全球贸易时,各方可以同时合作和管理,确保所有信息实时电子化共享,从而提高协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使高度分散的各主体能有效合作。

多年前,

“互联网”模式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

时代变迁,科技飞跃,

现在“区块链”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并一天一天成为现实

许多主题对我们来说都是雄心勃勃的,

实际上,当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时,

区块链留下的想象空间不小。

区块链科技对未来生活有什么影响?

从出生证明到医疗,

支付版权保护费.

许多科技界人士认为,

区块链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颠覆者。

不难理解。

一旦互联网和“互联网”模式,

渗透到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肉眼可见的无数生活便利,

让科技变得像空气一样重要,

让我们了解了区块链下的未来生活,

充满期待

这个区块链很性感,

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也很热,

就是“比特币”。

10月25日,区块链的概念变得火热,

比特币在24小时内上涨超过36%,

突破一万美元

火了几年的“比特币”,

与区块链有什么关系?

两者能划等号吗?

03

比特币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

在区块链技术的众多应用中,最著名的是比特币。所以,区块链的消息一出,首先火起来的就是比特币。

业内人士认为,鼓励区块链发展并不是虚拟货币的“春天”。坚决打击和禁止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币、打着区块链旗号搞集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信伟表示,虚拟货币的发展取决于法律、技术、政府态度、社会共识等诸多因素。从目前的应用来看,虚拟货币还有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

马云还说,

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才是。

区块链不是一座金矿,

不可能一夜暴富,

区块链必须解决社会问题,

它是一种解决隐私和信用问题的技术。

句话说得好,

技术有好有坏,

关键是怎么用人!

被寄予厚望的区块链技术

人们对未来的想象能否实现,

更多地取决于

那些用技术掌舵的人手中。

近年来,中国的区块链技术

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

技术创新突飞猛进,

前景非常广阔,

但我相信大家更期待的是,

区块链技术早在2005年就已经被广泛应用

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当然,区块链技术仍在发展,

不是万能的。

温馨提醒——

如果你看到区块链健康鞋,

区块链健康床垫,

区块链速读,

请远离!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央视财经、微博等。

编辑|李新卓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应防止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等行为》

闭路电视《顶层重磅信号,区块链一夜刷屏!“上车”机会到底在哪?》

人民网《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一:如何落实依法治理》

新京报《区块链应该避虚就实 加快场景应用是其发展根本》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