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区块链”?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什么是“区块链”?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区块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再次被刷屏,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区块链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各行各业都在寻找自己的“区块链”模式许多人都在想这个“区块链”是否可以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个分散的分布式分类账数据库

这里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去中心化,不同于传统的集权方式。这里没有中心,或者说每个人都是中心;第二种是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记录方式不仅是在各个节点存储账本数据,而且各个节点共享同步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库。

打个简单的比方,小明家里的收支都是他老婆保管的,所以这个账本就是一个集中的数据库。然而,小明的妻子有很多家务。有一次,她把小明上交的1000元记成了100元,其他家人都不知道。没有人能证实这一说法。然后利用区块链技术后,家庭每个成员都将小明上交的1000元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然后每个成员的账本形成一个分布式账本,可以作为小明的见证。没有人会记得正确,这样区块链就形成了。我们也可以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区块链有这样的优势:安全,不可篡改,没有第三方,可以被访问。

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更新阶段,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提供了一种服务模式和解决方案。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我们不再需要繁琐的个人证明,避免了重复体检,让旅行消费更加便捷,交易无需第三方,商品来源可追溯,版权保护更加有效。

目前,黑龙江省在应用区块链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已落户哈尔滨,建设浪潮东北亚运营总部基地。目前企业正在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行业的运营服务,打造东三省最大的云数融合新型互联网企业。

浪潮黑龙江公司副总经理黄振东说,他们对“区块链农产品”的溯源进行了研发,做了质量链。在简政放权、加强监管、改善服务方面,他们制作了“区块链电子证照”,确保电子证照信息可追溯,全程留痕,有助于个人证照电子化。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科技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当区块链科技为社会发展和治理带来新的可能时,如何推动区块链科技和产业的创新发展,积极促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成为新的命题。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创新的思维、审慎的态度、务实的行动,让好的技术有美好的未来,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发表于 2022-09-08 8:52:11。
转载请注明:什么是“区块链”?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