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大火!什么是“区块链”?

突发大火!什么是“区块链”?

最近有一句话

频繁出现在网络上,

看到这个词让人觉得强大,

但往往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个词叫做

区块链

近日,“区块链”被公开点名

什么是“区块链”?

学术角度看,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一种新型应用模式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

所以解释

很多人还是不明白

所以让我做一个简单的类比

假设环境:

家里有账本的,就让你留着吧。以前是父母把你的工资交给你,让你记在账本上。中间如果嘴馋,想买点好吃的,账本上的记录可能不到十块钱这只是一个例子。相信在小时候,每个人都想花点父母口袋里的钱。

用区块链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采用全家记账的方式,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因为你在记账,你爸爸也在记账,你妈妈也在记账。他们都可以看到总账,你不能改变它。爸爸妈妈也改不了,所以想买烟的爸爸和想贪心的你也无能为力。

换句话说,区块链

这种分布式数字账本

记录曾经发生的一切

以及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

每个区块都是一个账本

不仅可以记录交易信息

还有更多功能

多才多艺的“区块链”

它不仅可以记录每一笔交易,还可以通过编程记录几乎所有对人类价值的东西:出生和死亡证明、结婚证、产权证、学位、财务账户、病史、保险索赔、选票、食物来源和任何其他可以编码的东西。

每个区块就像一个硬盘,里面保存了以上所有的信息,并通过密码学进行加密。这些存储的信息不能被篡改。

区块链系统每10分钟检查一次期间产生的所有数据(如交易记录和区块被编辑或创建的记录等),并将这些数据存储在一个新的区块中,该区块将与前一个区块连接形成一条链。每个块必须包含前一个块的相关信息才有效。

所以它看起来

区块链具有一些超级技术特性

区块链的特点

1、安全性异常:与企业或政府机构拥有的中心化数据库不同,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控制,数据完全复制(分布)在多台计算机上。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单一的入口点,从而使数据更加安全。

2.不可修改: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不能更改,即使是管理员也无法修改这些信息。事物一旦出现,就无法再改变。这一属性对于人类当前所处的多变、千变万化的网络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3. 可访问: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

4. 无第三方:由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方便点对点交易,所以无论是交易还是兑换资金,都不需要第三方的认可。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

区块链未来发展及应用场景

它是什么样的?

更多新闻

新闻更多

1. 数字身份

很多人在开各种证件的时候,都会遇到“证明我妈就是我妈”的困境。有了区块链,再也不用担心了。

原来我们的出生证、房产证、结婚证等等都需要一个中心节点让大家去识别。一旦跨境合约和证书可能会因为没有全球中心节点而失效。

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我们的出生证、房产证、结婚证都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公证,成为世界信任的东西。当然,也很容易证明。”我妈就是我妈。”

2.保健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区块链建立一个带有时间戳的通用记录库,进而达到从不同数据库中提取数据信息的目的。比如看病,不用再去别的医院反复检查,也不用担心医保报销,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

3、旅游消费

比如我们经常使用携程、美团等APP来查找和下单酒店等服务,各个平台都从中获取佣金。区块链的应用就是去掉中间商,为服务商和客户创造一个安全、去中心化的直接连接和交易方式。

4.交易更便捷

区块链可以让支付和交易更加高效便捷。区块链平台允许用户创建在满足特定条件时生效的智能合约,这意味着当交易双方同意满足条件时可以释放自动付款。

5、严把产品质量

如果你买了一个苹果,通过区块链技术,你可以知道果农从生产到配送环节的全过程。其中有政府监管信息、专业检测数据、企业质检数据等。智慧供应链让我们吃的食物、用的商品更安全,让我们更安心。

六、产权保护

艺术创作者自己的作品放在区块链上,当有人使用他的作品时,他可以立即知道。相应的版税也会自动支付给创作者。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保护版权,还可以帮助创作者在没有发行公司协助的情况下,更好、更直接地将自己的作品卖给消费者

本文转载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发表于 2023-05-11 5:01:07。
转载请注明:突发大火!什么是“区块链”?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