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

   《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春秋左传集解》云:古人没有文字,有誓言,大大其绳,小小其绳,结多少,随众寡,各执相考,足以相治。

在古代,在文字出现之前的漫长时代人类发明了结绳记事,成为原始祖先广泛使用的记录方式之一。在一些部落,为了记录部落的习俗、传说和重大事件,用不同厚度的绳子形成不同距离的结,结又大又小,每个结、距离和绳子厚度表示不同的含义,由专人(一般酋长和巫师)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代代相传。

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

结绳记事

对于古代人来说,这些大大小小的结是他们回忆过去的唯一线索。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结被多愁善感的人赋予了各种情感愿望。宋代诗人张贤写道:心像双丝网,有千千结。

托结意味着在汉语中,结是事物的开始,从头到尾,所以有结果、结果和结束。有很多向心聚集的重要事情几乎都是用结字来形容的,比如结义、结社、结拜、结盟、团结等等。

因此,结不仅是记录,更是人民赋予的内涵和情感。

回到原意,结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账簿。

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

历史上最早的账本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的日益繁荣,需要记录的时期越来越多。到西周,有官员负责政府绩效考核、税收征收和费用调整,其职责与现代职业会计相似。汉唐时期,随着纸张的出现和广泛使用,书籍和书籍成为人们记录的主要载体,地契、身契和宋朝的交子成为人们之间经济活动的契约。然而,这种数据的保存方自然脆弱,不易保存、丢失和篡改。

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

纸质账本地契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和信息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特别是数据所有者(用户)往往与数据记录器(服务提供商)分离,使数据隐私更容易暴露,数据真实性可靠性难以保证,虚假信息、网络欺诈、信用危机成为当今数字世界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

在数据时代,个人信息和数据已成为等待挖掘石油的背景,人们渴望产生安全可信的交易和信息记录,避免第三方信用风险,降低信用成本,缩短交易流程,提高信息可信度,为交易模式、商业模式和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变化,这是区块链技术。

版权声明:次元大作战宇宙英雄 发表于 2022-03-23 0:03:08。
转载请注明:周易系词云:古结绳治。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