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数字人物IP主营销真的是绝对正确方向的风口吗?

游戏见闻 2年前 (2022) 柳岸
0

本文是红网第七届全国学生评论之星选拔作品

毫无疑问,元宇宙绝对是目前最热门的概念。Facebook改名Meta并宣布从社交媒体向元宇宙公司转型,到中国,海兰之家、蜜雪冰城等品牌正在注册元宇宙相关商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元宇宙的概念上增加了自己的芯片,打开了属于元宇宙营销的幻想漂流记录。虚拟数字人物刘的出现为元宇宙营销创造了一种新的形式

根据MMA-AsiaPaciic最近发布的报告《开启元宇宙营销时代》指出,新的元宇宙营销生态系统要求品牌创造符合元宇宙特征的体验,主要包括数字替身、数字商品和收藏(NFT)、虚拟娱乐和增强现实等。超现实的数字人物无疑是元宇宙营销生态中主要领域的一个乐观环节。最近流行的刘夜熙是数字人在元宇宙营销中有前途的最好证明。10月31日,刘夜熙的第一段视频首次亮相,获得了数百万粉丝。到目前为止,不到两个月,她发布的四段视频已经播放了数亿部,她自己的粉丝已经达到了近800万部。与其他虚拟数字人驱动的营销相比,刘夜熙的虚拟人物联动元宇宙的特点可以说提高了营销上限。

为什么元宇宙营销下的数字人物能得到公众的关注?根据准社会交往的原则,在大众媒体的影响下,观众往往会对自己喜欢的人物或人物产生一定的依恋,发展出想象中的人际交往关系。虚拟人物本身作为其中一种依恋角色,实偶像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可接近性。元宇宙与数字人物的结合可以给观众更深的真实感和贴合感。一方面,元宇宙的概念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原始距离,使公众能够更真实地感受到赋权下的真实感。另一方面,与最近频繁崩溃的真实明星相比,元宇宙概念中的虚拟人物可以保持自己稳定的人类设计和内容。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刘的出圈给整个虚拟人物轨道带来了转机。有人认为,这种将虚拟人物与元宇宙相结合的营销方式可以帮助更多的公众用户解元宇宙,就像一张元宇宙的门票或通行证,启蒙大众的元宇宙世界观

虽然没有准确的概念,但绝大多数人都不理解这个概念。元宇宙与虚拟偶像的结合似乎是不赶上太晚的出路。

虚拟数字人物IP主营销真的是绝对正确方向风口吗?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大多数品牌都是虚拟的IP之后,仍未能采取合理的营销措施,如品牌合作没有更深入地关注观众的需求,在构建建立模拟人物形象的数字人物设计相关,没有进行下一步的技术投资和流量运营,只是为了赶上这一波流量趋势,想要切一波韭菜。例如,今年9月,小红树发起了时尚数字时代计划,宣布20多个虚拟偶像进入,但在随后的偶像动态下,甚至出现了零评论的荒凉现象。很少有虚拟偶像得到积极的回应或退出圈子。

从当前的社会发展技术来看,元宇宙与虚拟数字人物的深度结合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由于时机不成熟,营销不会变得冷淡,但这一热潮将继续追求与未来相关的热点。如何将先进技术下的元宇宙适当地融入当前品牌的营销活动将是未来持续努力关键。如何让消费者在虚拟世界中保持热情也将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文/李苏 (山东大学)

版权声明:柳岸 发表于 2022-03-03 12:00:22。
转载请注明:虚拟数字人物IP主营销真的是绝对正确方向的风口吗?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