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产业发展必须理顺三对关系

数智讲堂 赵祚翔 罗璨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生成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世界各地的许多科技巨头都专注于人工智能语言模型产品的开发,促进了数据、计算能力算法可持续发展,为曾经繁荣的元宇宙产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关注。

特别是,中国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布局宇宙产业。各行各业开始关注元宇宙与实体产业的综合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模式形式,并引发了对元宇宙产业政策和发展路径的思考。

许多地方政府提前布局元宇宙产业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一级推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的日益明确,各地也加快了元宇宙产业政策的出台,抓住了元宇宙产业布局的机遇。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一线城市在元宇宙布局上保持领先地位外,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也在加快元宇宙产业轨道的布局,帮助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相比之下,中西部城市的布局发展相对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

元宇宙技术可以重塑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5G低延迟网络通过AR/VR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元宇宙工业制造业的变革,在元宇宙工业制造业中形成智能管理网络。智能管理网络涉及开发、管理、制造、物流环节,提高了元宇宙工业制造业的处理效率,促进了元宇宙工业内部的深度整合,产生了重塑效果

元宇宙服务业下的新型智能现代服务业反映了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新智能服务业的发展不仅包括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还包括在新技术的催化下孕育的新服务生态

“元宇宙”的概念向人们展示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演变方向。主要互联企业逐渐达成共识,元宇宙可能是互联网演变的最终形式,并布局了元宇宙轨道。

近年来,中国与元宇宙相关的企业总数继续快速增长。根据《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中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4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至少超过2000亿元。随着中国许多地方关于元宇宙产业的密集政策,元宇宙产业将进一步发展。

元宇宙产业发展必须理顺三对关系

对未来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既要理性看待,又要积极引导和处理三对关系。

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部门需要加强指导,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力。

地方政府应加快元宇宙产业的引进和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加快元宇宙产业规划,引入产业促进政策,组织生产、学习、研究、解决元宇宙关键共同技术问题,使元宇宙产业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内容生产到应用服务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生态系统,激发当地市场实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元宇宙本身就是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5G、由于区块链底层前沿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和集成应用,促进元宇宙的快速发展对底层新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还应加大投资力度,促进5G投资、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AR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引导资金,吸引配套资金,推动民间资本投资元宇宙底层新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虚拟与现实的关系:坚持虚拟现实的发展方向,加快元宇宙核心技术的突破。

元宇宙的核心技术是扩展现实、数字双胞胎和区块链。扩展现实为人类提供了基于感知的沉浸式体验。数字双胞胎将物理设备镜像映射到虚拟空间,区块链构建了虚拟世界的经济系统。此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脑接口、网络通信都是元宇宙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

中国在芯片、人工智能、计算机操作系统、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一直“受制于人”,元宇宙的长期发展与这些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未来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应巩固基础技术支持能力,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机构,围绕数字人技术路线和关键节点开展技术研究,建议申请国家重大专项,加强基础技术研发研究。此外,还需要加快共同技术平台的建设,结合5G等高性能通信网络,布局高精度、低延迟渲染云计算平台和边缘计算设施,提高数字人的计算能力。对符合新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的项目和产品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支持。

三是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加强对元宇宙发展的监督引导,规避潜在风险

元宇宙带来的虚拟现实共存世界的法律、伦理和经济问题尚不清楚。加快对社会、贸易金融等虚拟数字世界的司法探索,引入相关法律法规。面对元宇宙在工作、生活和民生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趋势,加强对元宇宙所包含的资本运作模式、虚拟世界金融支付、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避免潜在信息泄露、盗窃等安全风险。简而言之,我们不仅要引导和鼓励风险投资进入元宇宙领域,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努力形成良性竞争和有序发展,还要避免元宇宙概念的泛化和过度炒作,考虑宽容、开放和风险防范。

(赵佐翔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罗灿是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研究员)

版权声明:元宇宙官网下载 发表于 2023-04-28 8:45:56。
转载请注明:元宇宙产业发展必须理顺三对关系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