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线下成果

ChatGPT能陪聊天,能写论文,又“点亮”了一项新技能!3月8日,由ChatGPT策划的“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线下成果展在徐汇区虹梅街九点水美术馆开幕。从1500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100部杰作,给观众带来了来自“元宇宙”的新奇艺术体验。想知道ChatGPT为观众准备了多少惊喜?不妨亲临现场一探究竟。

徐汇区人民政府、同济大学、上海临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的“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委宣传部、徐汇区科委、徐汇区文化旅游局、徐汇区总工会、共青团徐汇区委员会、徐汇区红梅街党工委、曹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华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曹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比赛以架空想象的“元创未来”和紧跟现实的“虚实共生”为主题,全面覆盖元宇宙现有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共设置“两大赛道六大赛题”,为园区重点单位设置多个定制赛题。通过“产品 场景 “设计”的有机整合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来表达自己、对话行业和洞察未来,表彰一批顶尖人才在元宇宙设计创新领域具有基准意义,努力打造“元宇宙普利兹克奖”。

泾河泾开发区聚集了4900多家中外企业。本次比赛得到了该地区米哈旅游、商业汤、鹰角、有趣加拿大等企业的积极响应。去年6月,徐汇“泾河泾元创未来元宇宙产业创新园”作为上海第一个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未来将抓住基础设施、终端设备、场景内容,逐步建设产业生态,促进元宇宙更好地实现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WMDC元宇宙设计创意系列线下展位于徐汇区虹梅街的九点水美术馆和树屋,为观众创造了一个充满未来感的体验空间。展览由策展团队和ChatPGT联合举办。联合策展人、上海元宇宙平台DAO艺术中心策展人苏冰表示,在展览策展之前,团队将展览中与元宇宙相关的问题交给了ChatGPT。“它和我们的策展团队一起问答,给了我们很多内容。苏冰说,过去的策展往往是基于策展人的个人认知,“我们希望这次能打开更多的可能性。”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中选出的100件优秀作品,包括动画、游戏、VR、视频等一系列作品。第二部分是元宇宙、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在虹梅草开发区展示的IP作品,如米哈游、莉莉丝、鹰角科技等。第三部分是元宇宙相关艺术作品的展示,邀请数字艺术家和多媒体艺术家。“这次策展是根据作品三大部分赛道的动线设计的。苏冰说,他希望观众在作品之间穿梭,就像“从一个重宇宙进入另一个重宇宙”,在多元化的互动体验中感受到元宇宙艺术的魅力。

“今年是元宇宙的风口。我第一次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来策展。一方面,我希望你能理解和欣赏这些优秀的作品,但也是元宇宙知识的普及。”苏冰说,元宇宙的整个系统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在展览中有一句话叫做“元宇宙是未来”,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元宇宙,接近元宇宙。”

这次展览中“不容错过”的展品有哪些?苏冰推荐了一系列他的“好心”,比如以山海经灵兽为主题的《万物皆有灵》、《元启》创造了“猫星球”,以及《2019年人工智能地图》、《花园梦》等。其中,不仅有竞赛作品的优秀代表,还有参展商带来的“前沿”展示,还有著名艺术名人的杰作。此外,观众还可以现场体验人工智能绘图,描绘自己想象中的奇妙画面。

据悉,下一步,比赛组委会将乘势而上,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联系,探索成立元宇宙设计创意研究院和元宇宙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加强元宇宙产业的人才引进和聚集,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支持,让更多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了解徐汇,走进公园,留下发展。同时,抓住元宇宙数字经济发展风口,通过发挥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集聚,引导创新创业,实现元宇宙产业与新消费、文化创意、绿色低碳一体化发展,探索一般元宇宙应用技术平台、虚拟和现实空间,促进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应用,打造“元宇宙”应用示范基准,扩大徐汇源宇宙创新经济圈。

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

图片编辑:邵竞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来源:作者:李君娜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