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元宇宙?实现的路径是什么?

记者:程雅 朱成祥 每次编辑:张海妮

2月16日,2023年春季元宇宙产业大会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内院士专家、元宇宙龙头企业人员等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启迪智慧

什么是元宇宙?实现的路径是什么?中国的元宇宙产业将如何发展?在16日下午的院士论坛上,国内外许多院士和专家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元宇宙的发展,要坚持自己的道路,要有自己的话语权,我们不能随大流。中国在互联网经济上走得很远,很好,所以在元宇宙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对元宇宙有自己的深刻理解,可以利用零距离社会的机会,认真研究技术,特别是其经济生态,在零距离社会下建立坚实的数据经济技术基础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以说。

2023年苏州昆山元宇宙产业大会春季会现场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元宇宙的发展仍需不断定义

有人认为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也有人认为元宇宙是实现现实与虚拟交互的路径,也有人认为元宇宙只是一个概念,那么什么是元宇宙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认为,大多数地方都在谈论“什么是元宇宙”,只有昆山在谈论“什么是元宇宙产业”,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指出,创造元宇宙产业的家园至关重要,创造力是元宇宙产业与其他技术根本不同的“心脏”。如果创意的“心”死了,那么中国元宇宙产业一定只能做低端的“手脚”。

关于元宇宙,吴志强特别引入了一个概念——“期货空间”。“期货空间”类似于金融期货。期货是未来交付的商品,期货空间是让每个人都能提前在虚拟世界中享受未来的城市空间。

如何做元宇宙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吴志强总结:一是创意是元宇宙及其产业的“心脏”。如果缺乏这方面,只能做相对低端的二三流元宇宙产业;二是元宇宙产业是主流集群的生态,软硬件都需要发展;三是元宇宙产业园是元宇宙的产地,也是元宇宙下一代的实验和体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孟建民表示,元宇宙的发展尚不清楚,这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和定义的领域。在国家和政府层面,许多地方都出台了以虚促实、以虚强实为目前价值取向的相关政策。一般来说,元宇宙被认为是数字产业的接入点,是实体产业的新工具,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途径。它涵盖了商业、娱乐、文化旅游、制造、健康、办公、教育和城市管理八个细分。

欧盟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讲座教授王翔宇认为,在“元宇宙”出现之前,已经有了元宇宙。人们的想象力,包括梦想,实际上是他们创造的元宇宙,但以前没有高科技手段来呈现和恢复,但现在元宇宙可以以某种方式表达。

从平衡世界的角度来看,元宇宙是另一个平衡物理世界的世界,它们相互映射。因此,王翔宇认为元宇宙所代表的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有着博弈关系。物理世界主导的多,信息世界主导的少,反之亦然。如何使元宇宙和信息博客世界更加主导,即从平衡和游戏的角度来看,更倾向于元宇宙世界,使元宇宙能够主导或决策,而物理世界只是简单地跟随重塑,还有很多家庭作业要做。

郭毅认为,元宇宙是在新的互联网架构下,实现与物理世界的虚拟空间平衡,依赖互联网,了解互联网可以达到新的观点,社会交流进入零距离时代,以互联网为联系,实现分布式社会单位组织,在此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经济活动。由于数据资本极其重要,所谓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可以在网络上形成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对应的虚拟世界。

如何实现数字经济的平衡?

此外,元宇宙的兴起也源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们能够在网络上智能化虚拟体,实现真正智能化的虚拟世界。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与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从轮子的出现到蒸汽机的发明,互联网的最终出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此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整合构成了当今的零距离时代。在这样的文明背景下,元宇宙最重要的意义是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

基于目前对元宇宙的主要理解,孟建民认为,一方面要实现用户体验的技术突破和终端使用体验的轻盈可行,另一方面要找到创新价值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元宇宙以虚拟现实和虚拟现实的工具价值。

孟建民说,元宇宙场景中实现的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是不对称的,这反映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相互限制和制衡。因此,元宇宙的构建过程是将不对称推向虚拟,追求全对称状态。与技术升级相比,孟建民认为,要特别注重发现问题和需求场景,注重数据和系统安全,注重相应规范体系的建设。

欧洲科学院外国院士、北京大学讲座教授邓晓铁认为,元宇宙将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互动,存在统计、模拟、历史等问题。元宇宙目前的困境是,虽然产业链中有许多用户、消费者和生产者,但它有一个关键的任务缺陷,即被卡住的计算能力。芯片研究或生产进步是元宇宙成功的主要方向之一。

此外,在元宇宙中建立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价值观、隐私保护、区块链授权下信任逻辑的变化、数字资产的保护等冲突。因此,上述问题应在技术发展路线上基本考虑。经过多年的演变,现实经济学的基本物质价格已经演变,产出和需求基本平衡。但在元宇宙中,如何实现数字经济的平衡也是一个大问题,但这并非不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次元宇宙 发表于 2023-02-22 8:45:48。
转载请注明:什么是元宇宙?实现的路径是什么?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