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商业化之路好不好,实体经济如何依靠它实现产业转型?

视频加载中...

吴庆成都每天一到单位就习惯戴上VR测试最新开发的元宇宙应用程序眼镜

1992年,科幻作家尼尔首次出现了元宇宙·在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中,书中想象出一座虚拟的城市

沉浸在互动、平行世界虚拟现实的融合中,真正的元宇宙是什么?虽然业内人士的观点仍然不同,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目前最热门的口。

今年9月,国家科技术术语审批委员会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对元宇宙进行了定名和解释:即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

定义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但技术竞赛已经开始。

元宇宙时代的应用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强调沉浸感和交互感,因此VR被认为是元宇宙最主流的入口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市场同比增长近一倍,达到92.1%,其中VR头显出货量达1095万。

元宇宙大热,带火前几年遇冷。VR。然而,从概念工业,元宇宙仍然需要无数次的锤炼。

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所首席专家何仁龙认为,元宇宙数字人将收集大量个性化隐私数据,给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带来巨大挑战。

另外,元宇宙NFT数据资产分布式金融体系,这些基本的制度监管和基础设施,很多还没有真正开放,存在安全风险

在浦东张江的人工智能企业中,吴凡正和她的同事开发了一种新的虚拟数字人。与过去不同的是,她完全由人工智能驱动。

这些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21年,虚拟人带动市场规模达到3334.7亿元,同比增长69.9%;2021年,中国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9.1万家,年注册增速达到159%。

虚拟人的范围逐渐广泛,其中娱乐业占30%,科技业占28%。游戏虚拟分离、电商主播、虚拟社交框架是虚拟人的主战场。

在草创阶段,有人似乎摸到了元宇宙实现的门槛,但也有人想蹭热点。

一些证券公司整理了所谓的元宇宙概念股,远不止几十家,甚至一些企业只是在财务报告会议上指出元宇宙相关业务的发展,被列入概念股的行列。

更有甚者,只有一个概念和一张图片,投资者才会抢购有限的虚拟产品,价格越来越高。

元宇宙商业化之路好不好,实体经济如何依靠它实现产业转型?

在ZTE上海研发中心,刘彦斌正在向记者介绍最新开发的元宇宙应用程序,利用空间计算和云渲染技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实现指定场地的虚拟与现实相结合。

在刘彦宾和他的同事看来,遇冷的文化旅游部分是元宇宙最好的实验田。

目前,中兴已与金华古子城、西安大唐西市等国内多个景点合作,推出元宇宙场景,提高流量转化率,拉动消费。

除了文化旅游,工业也是元宇宙的热门领域。

在工业场景中,元宇宙不仅可以使用虚拟硬件开发软件,而且可以在虚拟环境中不断验证开发结果,大大降低开发成本和周期。

开发完成后,在虚拟仿真提供的预测和指导下,可以优化日常运行的每一个决策。

纵观元宇宙,有虚拟原生和虚拟共生的双重定义,强调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独立性、虚拟共生和连接性。

无论未来元宇宙在生活中的定位如何,从技术、应用服务和对未来的想象,它都足以利用下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今年7月,上海发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轨道行动计划,努力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100家专业创新企业,推出50家 示范场景、100 到2025年,标杆产品和服务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

截至8月底,中国已有17个城市发布了元宇宙产业规划,其中长三角占5席。

展望未来,预计2030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上升至40万亿元。GDP的20%。

目前,无论是娱乐、文化旅游还是工业,元宇宙的相关布局仍然相对分散,大多是单一场景开发,呈现出有点、无线、缺乏表面的情况。然而,目前,元宇宙赋予了各行各业权力,虚拟和强大正成为一种新的氛围。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王骋 吴振华)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