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飞:实现元宇宙基本场景大约需要10个

来源中国新闻

北京,11月14日(记者 李金雷)最近,元宇宙的概念受欢迎,但我们离真正的元宇宙世界有多远?元宇宙会带来什么变化?面临什么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网络经济研究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中心秘书长左鹏飞在接受中国新闻网中国新观察专栏采访时表示,实现元宇宙基本场景大约需要10个-20年时间

五大巨变将带来

元宇宙的概念最早出现在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小说描绘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元界。现实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有一个虚拟分体,人们通过控制这个虚拟分体来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最近,元宇宙掀起了一股疯狂的热潮,许多中外科技公司竞相涌入,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飙升。元宇宙带来什么变化?左鹏飞认为,元宇宙将在五个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

一是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与合作模式的社会生产效率;二是产生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改革;三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跨境衍生,极大地刺激信息消费;第四,重工作生活方式,虚拟世界将发生大量工作生活;五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面对四个挑战

在左鹏飞看来,除了技术瓶颈,我们主要面临四个挑战:

首先,如何建立元宇宙运行的基本框架?元宇宙是现实经济和社会的场景模拟,涉及一系列基本框架选择问题,如价值观、系统设计和法律秩序。

第二,如何避免形成高度垄断?元宇宙场景的实现,需要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同时又要实现超大规模的连接,因此元宇宙具有一种内在垄断基因。我们需要避免元宇宙被少数力量所垄断。

第三,如何维持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之间的积极互动关系?也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元宇宙的双刃剑,小心人们沉浸在元宇宙场景中,发挥元宇宙的积极作用。

第四,如何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元宇宙的发展需要收集更多的个人信息。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元宇宙是一把双刃剑

左鹏飞认为,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将使更多的人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从互联网时间的角度来看,人类的平均互联网时间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年轻一代的表现更加明显。元宇宙带来了新的视觉影响,肯定会进一步延长人类的互联网时间。

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将打破我们习惯的现实世界物理规则,重新定义我们在虚拟空间中的大部分生产生活方式,以新的生产方式和合作方式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元宇宙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取决于人类本身。

因此,我们需要前瞻性地研究元宇宙发展的原则、规范和技术伦理,以便元宇宙能够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而不是成为时间黑洞,吞噬人类的未来。 左鹏飞说。(已完成时间)

版权声明:海外网 发表于 2021-11-14 12:53:00。
转载请注明:左鹏飞:实现元宇宙基本场景大约需要10个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