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单世炎文章 了解区块链安全: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读单世炎文章 了解区块链安全: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公司是否考虑在不久的将来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做决定之前,让我们了解一下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当2017年比特币全球各种加密交易中达到19,000美元的峰值时,加密数字货币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不仅限技术爱好者矿工/交易员。随后,让比特币成为可能的区块链技术也作为新兴的主流技术之一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从产品营销人员网络专家,他们都开始“吹捧”区块链改善业务流程的潜力,从记录保存和交易跟踪到许多其他后台活动,如资产管理、采购、库存、财务报告和纳税申报。

近年来,中国也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研发遵循稳定、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正在深圳苏州成都进行测试。2020年2月,京物区块链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正式上线;2020年4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京交会平台上线。

当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开始普及时,其安全问题并未受到重视。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阻止供应商宣称区块链是“下一个大事件”。相比之下,中国更重视区块链安全问题,区块链安全国标准体系、区块链技术安全规范、智能合约安全指南的研究或起草已提上日程;在金融行业,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2月正式发布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但是区块链技术在加密货币之外可行吗?区块链可能的用途和缺点是什么?区块链准备好迎接黄金发展期了吗?真的无所不能吗?这些是本文在讨论和评价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机会和障碍时需要回答的问题。

一、什么是区块链

在2016年发表于《投资组合》的文章《区块链革命: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如何改变货币、商业和世界》中,作者Don和Alex Tapscott将这项技术描述为“一个无法被篡改的经济交易的数字账本。它不仅可以记录金融交易,还可以记录几乎所有有价值的东西。”具体来说,在区块链技术系统中,应用程序从集中部署的服务器转移到透明、安全和以用户中心的分散网络。

此外,区块链技术集成了对等计算(如分布式网络)等架构设计,提供高可用性和灵活性,从而降低区块链网络的交易成本。它还提供加密技术来提供交易识别、认证和授权,以及数字图书的一致性。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并消除对中央授权机制的需要,区块链采用智能合约(例如,在区块链平台上运行的程序代码逻辑)和一致模型,该模型允许分布式节点验证交易并在一致的分类帐中维护交易的有效性。本质上,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的操作范式,它使用“一站式”技术平台将信任从中心主体转移到代码和协议。这种机制将加快操作处理,降低交易成本,并提供自动化、标准化和非中介化(或可理解为“非中介化”)。

二、现实中的区块链

很难否认区块链技术适合管理加密货币,事实上,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已经出现了超过2300种加密货币。加密货币在互联网等不可信的环境下蓬勃发展,但在这种环境下,没有类似于发行法定货币的国家运营商的中央权威机构。然而,为了让区块链技术被更广泛地接受,它的应用必须超出加密货币的范围。因此,在加密货币应用领域,衍生出了区块链应用的三种可能的通用用例,即所有权证书、时间证书和存在(身份)证书。

1.所有权证书

区块链最广泛的使用案例是所有权证书。这种使用涵盖了从所有权获得到所有权转移的整个交易生命周期。可能的应用领域包括房地产、金融工具贷款专利商标等。所有权证书的适用只应在可能取得所有权(如购买)、转让(如出售)和争议(如留置权)的情况下使用。因此,所有权信息必须客观存在或可从公开渠道获得。

2.时间凭证

第二个通用用例是时间凭证,它将时间和序列与所有权凭证相结合,以跟踪随时间变化的交易。可能的具体应用包括计费审计、职业资格认证、第三方托管、清算结算、支付和交付跟踪、结婚证和拍卖/竞价流程等。

3.存在证明(身份证明)

第三个通用用例是存在证书,它只是简单地证明一个东西的存在,不管它的生命周期,不管时间,从而提供完整性和合法性的保证。存在证明可用于互联网域名、电子邮件地址和公司/品牌名称,也可用于记录刑事定罪、拘留、罚款和投诉。作为处理不同系统之间事务的最终结果的微服务,存在凭证可以缓解和减少多个系统之间的冲突(例如,减少文书工作负担、防止数据错误、协调事务等。).身份证书也可以看作是存在证书的一个特例,因为它的本质是使用认证机制来检查身份。存在证书在实践中的应用实例包括:网站单点登录、数字签名、出生证明、驾驶证、护照和签证以及其他与身份相关的证明文件等。

了解现实中的区块链和区块链。对于区块链科技的影响,请关注下期《山石岩读》。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