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3个问题 “区块链”就简单易懂了

找出3个问题 “区块链”就简单易懂了

首先我对区块链做了这样一个定位:区块链是第一代互联网向第二代互联网转型的技术推动者,它解决了第一代互联网的两个致命缺陷:3354信任问题和保密问题。

在第一代互联网(也叫“信息互联网”)上,我们已经产生了像阿里腾讯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所以我觉得第二代互联网(也叫“价值互联网”)产生这样的企业巨头只是时间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带头了解一下区块链呢?说不定以后你就是一个全新的第二代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

基于这种考虑,我准备推出“区块链”系列科普文章,帮助有志于区块链行业的有识之士“点亮明灯,引领潮流”,成就你想要的生活。可能这是我作为老师的职业习惯吧。

今天推出的第一篇文章是关于对区块链的认识。

现在这方面的文章很多,各种表达都有在这里,我将尽力用通俗的语言揭示区块链的本质,并做一个描述,看看是否能让大家更容易掌握。

为此,我们先来弄清楚一个问题:

00-1010我们过去常用纸、树皮、竹片等。来储存文字和其他信息,以及用马、汽车、飞鸽、电话电报和其他手段来传递这些信息。

电脑出现后,尤其是第一代互联网出现后,我们用软盘、硬盘、u盘、邮箱、云等方式存储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用电子邮件、电话、微信、QQ、Tik Tok等方式传递这些信息。

但这种存储和传输存在一个问题,即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容易丢失和更改,甚至被人篡改,最终需要存储的信息的可信度容易受到怀疑。举两个例子:

【例1】信息的串联传递: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央视的这样一个娱乐节目:若干个成年人站成一排,主持人先对第一个人耳语一句:“今天天气真好”,然后让第一个人对第二个人耳语这句话,第二个人再对第三个人耳语,一个一个传下去。在要求通过这句话的过程中,在不被别人听到的前提下,去找最后一个人举报。在这个节目中,最后一句引语变成了“我喜欢你”。

这虽然是一档娱乐节目,但却说明了一个道理:通过这种串联传递信息的方式,无论中间人是有意还是无意,往往都会出现信息的失真。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

【例2】疫苗的线性传播(物理信息):我们用A表示疫苗生产企业,B表示质量监督检验部门,C表示批发流通,D表示消费者

那么,疫苗从生产商(A)到消费者(D)至少要经过B、C两个中间环节,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信息失真。

质检部门(b)可以将不合格疫苗鉴定为合格,批准上市(不管什么原因国内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造成了严重后果);在流通环节(c),可能存在疫苗交换,最终打到人身上的疫苗并不是原疫苗。

总之,在任何情况下,这样的线性(串联)传播方式都容易出现疫苗的变化,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

为了解决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失真和变化,建立相互信任和隐私机制区块链技术应运而生。

00-1010区块链起源比特币。2008年11月,中本聪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文章中阐述了区块链科技——比特币的底层技术。2009年1月,区块链的概念正式确立。

“链”就是连接和传递。简单一句话:“区块链是节点间信息存储和传输的新方式”。这种新方式包括“分布式存储”和“广播传输”。

什么是分布式存储?

分布式存储,也称分布式存储,是一种数据存储技术。借助这种技术,相同的数据可以实时同步存储在各个节点的服务器上。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实时同步”呢?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一种叫做“广播传输”的方式来实现。

那么,什么是广播传输呢?

所谓广播传输,就是通过节点间的公共通信信道,实现信息的“实时同步”传输。比如每晚七点的新闻联播,通过视频直播网络(频道),使得直播内容可以被全国人民实时收看和收听。很明显,这样所见所闻都是公开透明,共同见证,不可篡改的。

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的广播传输是在后台通过一个指令实现的,而第一代互联网表面上可以实现广播传输(比如新闻广播或者广告),但是是通过多个指令实现的,有多少传输通道就有多少后台指令。

所以我们说:区块链是一种通过广播传输实现分布式存储的新方式。它是一种集数学、密码学、互联网、计算机编程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具有防篡改、全程留痕、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

上述说法中的“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编程”等内容,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既不容易也没有必要理解。这是技术人员的事。对于我们——区块链用户来说,只需要了解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和“广播传输”,了解传统互联网的串行(多指令)传输,信息很容易失真;而区块链的并行(单指令)传输,信息公开透明,实时共享,不可篡改。

以例2中物理信息——疫苗的传输为例。如果我们把生产(A)、质量认证(B)、流通(C)、消费者(D)等四个环节的相关信息“链”起来,比如:疫苗生产批号、质检报告、流通工具和中转场所、消费者编号等。那么,只要某个环节这种更新变化都是通过后台自动推送的一条指令来实现的,避免了多条指令容易造成的偏差。

另外,为了区块链应用的需要,我们还需要知道区块链的分类。

区块链根据开放程度分为三类,即公链、联盟链和私链。

公链的特点:系统最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区块链数据的维护和读取。应用部署简单,完全去中心化,不受任何机构控制。就像我们生活的大自然一样,每个人都在其中,还没发现或发现主导的中心力量。公链在国外应用广泛。

联盟的特点:系统是半开放的,人们需要注册权限才能访问。从对象的使用来看,联盟链仅限于联盟成员的参与。中国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中的区块链就是一种联盟链。

私链特点:系统是最封闭的,只有企业、国家机关或个人使用。就像私房一样,一般都是个人使用。破门而入是违法的。

那么,区块链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如何呢?不断推广的“区块链服务网(BSN)”呢?

00-1010中国区块链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以2019年10月24日为起点。在此之前,是区块链业界的“军阀混战”,以“比特币”为主要载体;在这个时间点之后,区块链R & ampd和应用开始成立,使区块链的勘探开发有了全国3354甚至全球战略布局,成为国家战略。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节点,对区块链的发展如此重要?

因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非常的学习会,而学习的核心内容就是“区块链”。

这是一个里程碑和标志,标志着R & ampd、区块链的部署、运行和维护。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块链服务网(BSN)”诞生了。

那么,什么是“区块链服务网(BSN)”。

国家信息中心的定义如下:

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网络(BSN)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集团公司和京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是一个跨越云服务、门户和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公共基础设施网络,旨在大幅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操作和监管成本

我对此的解读是这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就像一个国家高速公路网。这个高速公路网明显是跨省的。只要是车,都可以在这个高速公路网上跑。每一个区块链应用程序就像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每一辆汽车。如果过路费缴纳得当,可以畅通无阻。当然,随着路网的完善,建设成本越来越低,最终通行费会取消,区块链服务网络也会取消。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区块链服务网(BSN)”,BSN是基于第一代传统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新平台,从而将互联网升级为第二代互联网3354价值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广智博士认为,区块链服务网(BSN)的诞生,标志着互联网开始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

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必将彻底改变网络生态,让鱼龙混杂、坑蒙拐骗的传统网络环境变得干净可信、公开透明、保密高效,提升中国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制化水平。

同时,单广智博士进一步指出:“BSN致力于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高成本,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的区块链资源环境,并依托现有各省市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建立遍布全国的城市公共节点,形成服务全国的区块链服务平台,提供跨公网、跨区域、跨机构的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从而大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

“截至2020年11月底,BSN拥有136个全球城市节点,其中国内节点128个,海外节点8个。”

如此快速发展的区块链服务网(BSN)对我们普通人有什么意义?

由于篇幅所限,我们将留待下次讨论。

版权声明:区块链浏览器 发表于 2022-04-03 18:02:24。
转载请注明:找出3个问题 “区块链”就简单易懂了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