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5万亿的建筑装饰行业如何破局?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长期问题

年产值5万亿的建筑装饰行业如何破局?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长期问题

“大部分建筑装饰企业的应收账款都很大,现金流不是很好,这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装建要做的是帮助供应商和劳务团队解决资金问题,最终帮助解决我们自己的发展问题。”中装建设总经理庄展诺在“产业金融生态、链科技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区块链产业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专家普遍预计,区块链与工业深度融合有望迎来发展的“加速度”,工业区块链的发展也将成为检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应收账款高企成企业痛点

一直以来,行业分散、供应链管理复杂、应收应付账款高、问责制度缺失等痛点长期困扰着建筑装饰行业。

“建筑装饰行业年产值接近5万亿,这个规模接近全国十大支柱产业,不容小觑。但是这么大的行业,没有特别大的企业,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只有接近10%。这意味着目前行业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意味着存在很大的机会。”庄展诺说。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数码分会秘书长刘红洲透露,2019年国内建筑装饰行业全年采购总额约2.4万亿元,而供应链体系复杂,触达客户难、供货账期长、结算难,成为行业供应链痛点。因此,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区块链技术正好可以对症下药,给建筑装饰行业带来透明、可追溯、合作。

据了解,中装建设旗下的中装智能平台成立于2019年。基于建筑装饰行业中小企业富集、现金流压力大等供应链场景自主研发建设,成为建筑装饰行业首个赋能行业发展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

“这标志着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商业模式痛点的中国装建技术正在走向成熟。”CSIC建设CTO、CSIC智慧链科技总经理王成表示,CSIC智慧链平台可以为核心企业的上游多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的发放、受理、确认、支付、转让、质押、赎回等“一站式”功能,让核心企业的信用沿着可信贸易链路传递。在流通过程中,核心企业的背书效用不变。凭证拆分和转移的全过程都可以在平台上存储和追溯。

童渊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程阳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不断应用,其面临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特别是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其服务漏洞的利用,给其上承载的各类应用服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影响,使得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的安全成为保障区块链安全的重中之重。

程阳表示,区块链应用的终极愿景是形成一个连接各方的可信网络。连接的成员越多,网络价值就越大。区块链的应用越灵活,其生态越繁荣;链条上的数据越丰富,其信用放大效应越明显。

银行加码布局区块链

郭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宋佳吉也认为,《区块链》作为一部可信的去中心化数据书,具有

CSIC 2019年年报显示,CSIC自成立之日起就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CSIC建设董秘于贵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做这件事的出发点之一就是按照公司主营业务来做,这是一种科技手段,为公司主营业务赋能。我们需要解决的是行业的一些痛点,包括回款慢,回款快,资金现金流不畅。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放在外面,放大再放进去。”

过去一年,加强产融结合,覆盖供应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等场景的区块链领域,成为银行争相布局的“心头好”,多家国有银行均有涉足。邮储银行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去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了区块链平台,实现了U链福费廷区块链网络托管,完成了首笔跨链福费廷交易。

浙商银行表示,浙商银行实施平台服务战略,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从企业资产负债表左侧“资产”入手,应用集合融资平台和应收账款链平台,帮助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和资源,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财务成本,输出金融科技和平台服务。

招商银行率先获得区块链开票业务资格,2020年区块链开票133万张

更多信息请下载21金融APP。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