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柳岸
0

1.定义区块链:它是一种分布式分类帐(数据库技术,有序连接数据块,并通过密码学确保其不被篡改或伪造。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种分散的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本质上是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综合应用。一般来说,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系统中所有数据信息的开放、透明、篡改、伪造和可追溯性,而无需第三方认可。

2.区块链关键技术: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存储和密码原理是三种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3.区块链的主要特点:具有分散化、可靠数据库、开放透明、集体维护、成本低的特点。

4.区块链的分类:区块链一般分为公共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设计系统。

1)公有链。以比特币以太坊代表的公共链节点可以自由加入和退出网络,并参与链上数据的读写。

2)联盟链。联盟链的每个节点通常都有相应的实体组织,只有在授权后才能加入和退出网络。这是公司与公司、组织和组织达成联盟的模式Hyperledger、R以联盟等项目为代表。

3)私有链。私有链各节点的写入权限属于内部控制,读取权限可以根据需要有选择地对外开放,更倾向于企业或组织的内部应用。

5.解释区块链的例子

区块链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信息的链接。区块链改变了集中信息(数据库)的记录和存储模式。许多单独记录的个人(分牌)形成了一个整体的信息(分牌链)。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数据集中的革命。

1)例子1:假设乒乓球比赛同时有100个场地,比赛规则是哪个场地的一方先达到11分,当一个场地先达到11分时,其他场地无论情况如何,都停止比赛,记分牌只记录获胜的比赛。如果这是一场无休止的比赛,将会有一个接一个的结果记录,那么每个记录都是一个块,所有的记录都是区块链。

2)例子2:假设你的家人是这样记账的:你和你的父母分别有一个账簿,你记住自己的费用,每个月底统计家庭的总费用。但爸爸喜欢买香烟,妈妈喜欢储存化妆品,你喜欢买零食,你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记住一些,有时会在账簿上改变。所以在月底检查账簿时,它总是与家里的实际支出有点不同。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你买了一个新的账簿,你和你的父亲母亲一起使用一个新的账簿,互相提醒,监督,一起检查每一笔费用。同时,你也同意,一旦成本被清楚地记录下来,就不允许修改和删除。经过几个月的尝试,你发现这个共同的账簿与家庭的实际支出更一致。

区块链是第二种记账方式。上面的小故事告诉我们,它至少有几个优点或好处。

首先,它是分散的。过去,单方面维护的数据库已经转变为多方共同维护。每个人都用共识写入数据,没有人能单独控制数据。

其次,它将每个人从每个账户转变为共同账户,带来数据的一致性和公开性。

此外,区块链只允许写入数据,不允许删除和修改,以防止数据被秘密篡改。

6.区块链存在的问题

1)安全性问题

技术架构的安全性。解决区块链1的前提是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或大规模生产.联盟链和专有链的产生是通过牺牲区块链的一些特性,引入更有效的容错机制(拜占庭容错)来实现效率和安全的平衡,并引入更有效的容错机制(拜占庭容错)。但从税收管理的角度来看,主流的拜占庭容错机制(所有节点33.3%无效或作恶不影响区块链运行)和过短的应用时间(比特币实际应用约10年)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税收管理的主要问题。容错性还不够,应用开发还不够成熟。

区块链技术的人风险控制。人为因素是区块链最大的安全风险。黑客通常通过窃取他人或组织的私钥来窃取区块链数据。未来,为了保证纳税人的独特性,区块链可以以自然人身份证或企业社会信用代码基础,制作公钥和私钥串作为进入区块链的凭证。自然人或企业财务人员负责保管私钥。一旦发生盗窃或挪用,自然人和企业的纳税情况和交易信息将被曝光。因此,未来税务区块链的应用需要重点保护纳税人的私钥。在公共和私钥生产技术中,至少应使用高于现有国密技术的不对称加密技术,重点加强风险防治中异常登录、异常转账信息识别和回滚技术的发展,确保信息安全。

2)数据存储问题

数据压缩技术的瓶颈。在应用程序中,必须仔细考虑单个块的数据存储量。数据存储量越大,安全风险就越高。例如,相关交易涉及10个链接。如果每个块只能存储两个链接,当一个块被黑客攻击时,只能获得两个链接的交易信息;如果每个块可以存储10个链接,当黑客窃取该块时,10个链接的交易信息将被盗。显然,粗管比细管的单位时间可以通过更多的水。数据存储量越小,区块链的整体处理能力就越低。数据存储量、安全性和处理能力之间的三方矛盾,首先从数据压缩技术开始寻求解决方案,当前的数据压缩技术不能实现视频图片文件的无损压缩,未来税务区块链可能需要存储图像或视频文件。其次,数据存储技术也必须寻求突破。在联盟链和新区链中,数据存储在一个共享的数据库中,数据库无法从实体计算服务器中进行数据存储,但最终必须有一天数据库的硬件存储成本。

离线数据的提取和应用存在风险。在税务区块链的应用下,每个节点仍然保留数据索引信息。如果能接触到这些离线数据,就会打破信息对称透明的规则。税务机关可以拒绝承认信息的真实性,理由是税务机关从离线数据库中提取的非法税务信息不对称。同时,税务区块链记录的交易信息涉及公民隐私和商业秘密。税务机关随意转移信息的,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风险,难以取证追究责任。因此,在极其严格的制度背景下,必须加强离线数据管理,确保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3)维护智能合同

智能合约测试速度问题。区块链中,智能合约一旦投入生产环境,数据记录不可撤销,任何一个程序上的错误都会被永久记录在区块链中。由系统漏洞产生的经济损失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去弥补,而由于智能合约测试速度的物理限制导致一些紧急状况下税政调整无法及时施行的情况则更为棘手。智能合约的代码设计问题。

版权声明:柳岸 发表于 2022-02-27 18:01:56。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