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区块链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经济观察报记者黄磊“未来,在广大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中,将会有一批高科技服务型中小企业。区块链技术等。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3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宁金彪告诉经济观察报,根据他的观察,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上述情况。

结合多年在政府机关和企业的工作经验,宁金彪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某种程度上不是认知问题、政策问题、态度问题,而是中小企业的主要业务定位和管理方式问题。金融机构。以及运营技术成本和风控问题,只要金融机构要支持中小企业,有合适的技术、手段方法解决小微企业的信息收集、信用评估、风险识别和控制等问题。而中型企业,企业的融资之路畅通无阻。 “不管是什么技术,其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增强科学性、准确性、便捷性、降低成本。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将原本固定、分散、僵化的信息转移出去。”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进行有效处理,进而形成可判断的决策依据,成为金融机构的“抓手”,推动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区块链技术解决融资难题

宁金彪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世界级难题。核心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管理不够规范。因此,内部信用体系不到位在所难免。因此,对于大型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按照传统流程审批贷款,由于授信额度小、企业数量多、难以准确把握贷款对象等因素。企业信用,成本高,风险大。又大,更难平衡。

他介绍,协会一直支持和推动高科技中小企业的成长,以利用高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化和区块链技术,突破“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融资的“堵点”。其核心是通过技术上的、方法上的、可操作措施,使原本不对称的信息变得对称,以前难以控制的风险点变得可控,不容易做信用评价的系统变得可以进行信用评估。信用评价更精准,“靠技术和制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长远”。宁金彪说道。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一种方式。宁金彪表示,通俗地说,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对原始大数据进行处理,让“信息”产生“应该有价值”,统一“信息流”和“价值流”。起来。区块链技术可以追溯信息来源,鉴别信息真实性,更准确地衡量数据价值,促进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进一步解释,区块链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将原本相对“死”的数据,通过适当的处理,转化为更加可信、可靠、系统化、具有较高使用价值的数据。金融机构可以据此进行价值识别、判断,通过信息流和价值流,促进资金的畅通。

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进步,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相关企业的逐渐增多,在判断和使用时也需要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在3月2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斌指出,近年来,政策支持和活跃资本推动了区块链行业发展进入快速成长期,行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企业在金融、政务医疗健康物流公益等各行业和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目前,工业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在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中,不乏打着区块链技术名义却不开展实际业务的不法企业。他们不仅欺骗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更加扰乱了市场环境,迫切需要建立健全针对这一不良现象的严格监督管理制度。

如何实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表示,区块链有很多应用,其中在金融领域就有重要的应用。区块链可以用来解决供应链金融中信任分裂难的问题。在以往的供应链环节中,金融机构信任核心企业,但遗憾的是,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信任关系无法拆分成更小的组成部分,逐层向下传递到供应链中。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孙毅表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共建联盟区块链。但他承认,在实际推广中可能存在实际困难,其中之一就是如何说服大家加入同一个区块链。 “很多时候,由于竞争顾虑、政策限制等,很多公司位于整个系统的很多节点,不能把所有人都加到同一条链上。”区块链之间的可靠传输,即实现区块链的互联互通。

目前,虽然困难重重,但从企业案例来看,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在具体的中小企业融资案例中落地。据火链科技CEO袁玉明介绍,他们最近与当地一家银行和一家白酒公司合作,搭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融资平台。 “企业要发展,就需要给分销商和分销商配货,分销商和分销商普遍缺乏资金,如何保证后者的资金供应,同时打消银行呆账的后顾之忧?通过把库存白酒在链上,可以在链上跟踪酒的状态,因为银行可以保持对酒库存的动态观察,酒的清算能力也很强。有了酒的链上凭证,银行敢借钱给白酒企业的上下游企业。”

袁玉明说,这涉及到一个资产数字化的问题。利用区块链将资产数字化,资产链上确权,可以更好地实现流通交易、抵押融资、征信等。

那么,目前哪些资产可以上链确认呢?袁玉明介绍,目前公司对可上链的资产有两大维度的调研。第一个维度是资产的可变现价值,第二个维度是保证链上信息的真实性,即保证物理世界的东西和链上的信息。一一对应。 “基于上述情况,逐步实现股权、产权、商品或虚拟数据、知识产权电子信用等的链式确权是可能的。”

版权声明:区块链怎么赚钱 发表于 2023-05-26 21:00:35。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