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 什么是区块链?一句话读给你听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 什么是区块链?一句话读给你听

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点名“区块链”:要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会议现场

什么是区块链

网上找到的解释很难。——一种按时间顺序串联的分布式链式存储结构

别急,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下。

简单粗暴的理解,区块链是一种可以保证数据不被篡改的技术

那么,区块链如何实现防篡改呢?这需要从它的诞生说起。

区块链最初的应用是记账。

大家都看过账本,纸质的和电子都有。但传统账本的风险在于,只要条件足够,任何人都可以删除或修改。

传统的账簿可以由记账人员随意修改。

比如小明花了50元买了本书,记账员在“5”前加了一个“1”,就让小明花了150元买了一本书。

即使变成复式记账——账簿一式两份或一式三份,如果两次对账不符,就证明某些环节有瑕疵。但是两个人同时修改很容易骗过第三方

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某个国家的居民非常依赖当地的银行系统,突然有一天发生了战争或者地震洪水等重大灾害,银行声称自己的记录丢失了,那么居民存在银行的钱就找不到了。这就是传统记账模式的弊端。

银行里的钱也可能没了。

然而,区块链的账本是不可篡改的。那么,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记账解决了这个问题。——所谓分布式,就是账本完全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载一本。

一个区块链系统可以有数千个备份,并且分布在世界各地。

句话说,无论是丢失1个账本,丢失10个账本,还是丢失100个账本,都不会有丝毫影响,还会有几千个账本。

如果区块链足够强大,有足够的备份,区块链的账本几乎不可能丢失。

同理,篡改账本也是不可能的。虽然每个人都可以修改自己的书,但是不能篡改别人的书。黑客再厉害,也不能控制所有人按照他的想法修改整个账本。

再多的黑客也无法同时控制所有人。

如果有人试图修改自己的账本,那么与其他成千上万的备份相比,修改账本的行为将无处可藏。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任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核心优势,因此可用于各领域的信任验证和价值交换,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强大的信任基础设施,这也是国家支持和鼓励区块链发展的关键原因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