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50多个申请案例中 选择四条路径进入区块链世界

从1550多个申请案例中 选择四条路径进入区块链世界

作者:魏冉

本文摘自《2021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报告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的加快和市场预期的不断提升,全球各类企业纷纷加快在区块链领域布局

那么,通往区块链世界的可行路径是什么?如何在推动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拓展基于区块链的新业务,为行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根据《2021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报告》对各个国家/地区超过1550个应用案例的分析,总体而言,目前各行业参与者主要通过自建区块链业务、通过合作或联盟建设区块链业务、投资或并购、专利标准建设四种路径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1.“冷暖自知”的自建业务

除了以区块链为核心业务的创业公司世界各地的众多行业巨头金融企业、科技公司都通过自建区块链业务在区块链领域快速布局。

组织形式上,有的企业在原有的科技部门或其子公司中增加了区块链业务;一些企业直接创建新的部门或分支机构,集中资源展区块链业务。

从行业来看,金融企业自建业务活跃度最高,大量应用指向数字资产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等业务场景能源农业传统行业的企业也保持了较高的活跃水平。

各类企业通过新的业务板块,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新产品、新服务,供企业自身和产业下游使用,从而扩大和提升自身已有生态系统,带动企业自身乃至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冷暖自知”。由于这些企业对自身痛点和行业痛点有着更深刻的体验和理解,其区块链解决方案代表了组织在跟进技术变革中做出的战略选择,因此表现出针对性、针对性和务实性的特点。

此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企业凭借其在技术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正在突破行业边界,为更广阔的市场提供跨行业解决方案,通过大量传统市场格局下可能无法预期的“跨界”合作,形成明显的技术溢出效应。

2.前所未有的合作浪潮

作为一项尚处于发展初期新技术,近年来,区块链领域的全球合作浪潮空前高涨,并推动了该技术在全球各行业的快速应用。

值得思考的是,与上一代互联网发展之初的“云遮雾绕”、“高高在上”相比,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其他新技术的初始状态相比,这一波合作是独特的、前所未有的。

本质上,这正好符合区块链对信任、共享、合作的内在要求,也预示着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将形成新的架构

除了纯粹的业务合作,还出现了大量联盟形式的合作,主要是通过联合开发新技术、联合搭建新平台、联合成立新公司、联合建立新标准等方式来推动区块链的应用。一些联盟为成员开发了联盟链。

3.投资与并购行动

和其他新技术发展初期的市场情况一样,很多企业通过投资或并购的方式布局区块链市场,抢占新的商机。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的投资和并购活跃度最高。和M & amp国外企业的一个方向,多与数字资产、代币资产的投资、交易、托管有关。

从投资目的来看,战略投资大多以抢占市场先机为目的,而财务投资以直接获取股权回报为目的的相对较少。这主要是因为区块链市场整体仍处于发展初期,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区块链产品和商业模式仍在培育之中。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大量传统企业正在投资或收购区块链公司,尤其是这个行业的垂直区块链公司,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

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投资并购。通过他们的风险投资部门或相关子公司。

从并购的角度来看。一个目标,整个公司,知识产权团队甚至一些实体资产都足以成为并购的目标。A.

4.专利与标准构建

作为掌握技术话语权、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机构围绕区块链专利和标准建设开展了持续行动。

过去几年,在技术、市场、资本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各种应用场景不断被探索和验证。与此相对应,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不断攀升,尤其是随着区块链成为“新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全球拥有区块链发明专利最多的国家。

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何提高专利质量,增强专利技术的应用能力;如何扩大专利技术的海外布局,拓展全球应用市场,还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突破。

根据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百强榜(2020)》数据,结合首都实验室收集的申请案例数据可以发现,区块链申请活跃度与各个国家/地区的专利申请量之间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申请活跃度高的国家/地区往往专利申请量较多。

此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央企、行业巨头、科技公司.全球各方都在推动区块链行业标准的建立,并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从区块链设施到具体行业应用,从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区块链标准建设已经覆盖了区块链工业的所有环节和领域。同时,能源、贸易、供应链等热点应用领域的标准建设。表现出更大努力和更快的速度。

第二,随着区块链不断给各行业带来新的动能和变革,在与区块链应用直接相关的新标准建立的同时,传统的相关行业标准也面临着相应的跟进、修订和升级。

第三,区块链标准的建立离不开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的成果积累。由于中国拥有最广泛、最系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更成熟的应用成果,中国在区块链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已经拥有了强大的话语权。

第四,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型科技公司凭借自身的行业地位、资源优势和技术实力,成为区块链行业标准的主要推动者。

第五,行业内或跨行业的合作和联盟在区块链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比之下,欧美国家更积极地探索和建立基于国际合作的区块链标准。

注:原报告包含了各行业四条路径60多个典型案例的列表和分析。

版权声明:区块链应用 发表于 2022-07-05 9:04:51。
转载请注明:从1550多个申请案例中 选择四条路径进入区块链世界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