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贸易单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6个新应用场景系统完成建设

游戏见闻 2年前 (2022) 李武
0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静 记者 周英 陈新中)银行办理融资业务时,如何检查发票真实性,识别虚假融资,重复融资?近日,在厦门自由贸易委员会财政局的领导下,厦门国际贸易单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6个新的应用场景系统已完成建设并运行,分别应用于企业供应链融资和银行贷款使用跟踪。在这个工艺品的帮助下,信用安全和信用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

这是厦门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实施提高效率、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行动的另一项创新措施努力冲刺第一季度的良好开端,深化数字自由贸易区建设,改善厦门的商业环境。

厦门国际贸易单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国内外汇转账支付场景于2020年4月16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当时中国第一个针对外汇的应用场景。新增的六个应用场景是:银行承兑票据承兑、银行承兑票据或商业承兑票据折扣、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议付)、国内应收账款保理、银行贷款使用跟踪,所有银行均可免费访问。厦门自由贸易委员会表示,这六个应用场景都是地方政府创新、研发和建立的,在全国发挥着示范和主导作用。

在系统启动之前,由于缺乏平台的支持和税务信息的共享,银行在处理融资业务时,很难检查贸易背景的关键凭证——发票的真实性,虚假融资、重复发票融资等风险一直存在。厦门自由贸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金融区块链平台这个数字共享平台上增加供应链融资应用场景,实现在线管理的整个过程,提高银行信用安全和服务效率,降低企业和融资银行的运营成本,简化审批程序,加快企业融资过程。同时,厦门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局可以登录该平台进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督,大大提高了监督效率。

在新的在线应用场景的支持下,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率先完成了内部业务系统的开发和对接,并实施了多项首次业务。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的金额是7404.4万元的国内信用证交单和一级福费廷业务各1笔、570万元贷后用途跟踪业务1笔和945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开票业务4笔。建行厦门自贸片区分行副行长林智军表示:“以国内信用证开证为例,以前上百张发票要一张张人工核验,费时费力,新场景上线后可以实现发票‘秒核验’,实时反馈所有发票的真实性,自动扣除验证发票金额,丰富银行贷后管理手段,大大提高审批效率,是银行和企业的双赢举措。

厦门自由贸易委员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平台,开发更多的数字场景,促进更多的银行和平台连接,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分享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分享改革创新红利,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