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入门必备的108个知识点

区块链入门必备的108个知识点

区块链入门必备的108个知识

(欢迎同频与人交流)

1.什么是区块链

将多笔交易的信息和指示区块的信息打包在一起,经过验证的包就是区块。

每个块存储前一个块的哈希值,使得块之间有了关系,也就是说,有了一个链。合在一起,它被称为区块链

2.比特币是什么

比特币概念是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的,共有2100万个。比特币链大约每10分钟生成一个区块,这个区块被矿工挖了10分钟。作为对矿工的奖励,会给矿工发放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但这一定数量每四年减半。现在是12.5。照这样下去,2040年所有比特币都会出来。

3.以太坊是什么?

以太坊和比特币最大的区别就是智能合约。以便开发人员可以在其上开发和运行各种应用程序

4.分布式分类帐

是一个网络成员之间共享、复制和同步的数据库。说白了,区块链所有用户都有记账功能内容一致,保证了数据不可篡改。

5.什么是准匿名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钱包,用来发送交易的钱包地址(一串一串)是准匿名的。

6.什么是公开、透明、可追溯?

区块链存储了从历史到现在的所有数据,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历史上的任何数据也可以查看。

7.什么是不变的?

历史数据和当前交易数据不可篡改。链中存储数据的块上有一个哈希值。如果修改了块信息,它的哈希值也会改变,后面所有块的哈希值也必须修改,成为新的链。同时主链还在交易生成区块。修改后的链必须始终与主链同步生成块,以确保链的长度相同。太贵了,就为了修改一条数据。

8.什么是反ddos攻击?

Ddos:黑客控制了很多人电脑或者手机,让他们可以同时访问一个网站。因为服务器的宽带是有限的,大量流量的涌入可能会使网站无法正常工作,从而造成损失。但是,区块链是分布式的,没有中央服务器。如果一个节点出现故障,其他节点不会受到影响。理论上51%以上的节点被攻击,就会出现问题。

9.主链的定义

以比特币为例。在某个时间点,一个区块允许两个矿工同时挖出来,然后最先产生六个区块的链就是主链。

10.单链/多链

单链指的是处理链中所有东西的数据结构。多链结构,其核心本质是由公链的n个子链组成。只有一个子链,理论上可以有无数个子链,每个子链可以运行一个或多个DAPP系统

11.公共链/联盟链/私有链

公链: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区块链。

联盟链:只允许联盟成员参与记账和查询。

私有链:的写入和查看权限只掌握在一个组织手中。

12.共识层数据层等。

区块链的整体架构有六个: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契约层和应用层。数据层:是记录数据的层,属于底层技术;网络层:是区块链网络的一种架构,它决定了如何组织用户。共识层:为每个人提供了一套规则,以就他们接收和存储的信息达成一致。激励层:设计激励政策,鼓励用户参与区块链生态;层一般指“智能合约”,是一套可以根据你自己的需求自动执行和编写的合约体系。应用层:区块链上的应用类似于手机app,前分布式存储研发中心

13.时间戳

时间戳是指总秒数,或总纳秒数等。从0: 00: 00,0: 00.到现在的1970年1月1日。每个块都生成有时间戳,该时间戳指示该块生成的时间。

14.块/块头/块体

是区块链的基本单位,块头和块体是区块链的组成部分。头中包含的信息包括前一个块的哈希、这个块的哈希、时间戳等等。块是块中的详细数据。

15.Merkle树

Merkle树也称为二叉树,是一种用于存储数据的数据结构。底层是所有块包含的原始数据,上层是每个块的哈希值。这一层的hash两两组合生成一个新的hash值,形成一个新的层,然后一层一层往上走——直到生成一个hash值。这种结构可以用来快速比较大量的数据,不需要下载全部数据就可以快速找到你想要的最低的历史数据。

16什么是膨胀?

比特币的一个块大小约为1M,可容纳4000条交易记录。扩展就是把块做大,保存更多的数据。

17.什么是链条?

每个块都会保存前一个块的hash,这就导致了块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就是一个链。通过这个链,存储诸如块事务记录和状态变化之类的数据。

18.区块高度

这不是距离上的高度,而是指与链中第一个块不同的块的总数。这个高度显示的是哪个区块,只是为了识别。

19.分歧

同时生成两个块(块内的交易信息相同,但块的哈希值不同),然后在两个块上分支出两个链,两个链分成六个块,谁是主链,另一个链丢弃。

20.《人鬼情未了》

版权声明: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发表于 2022-03-20 2:09:38。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入门必备的108个知识点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