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元宇宙提高了生产力,人们会面临失业吗?

游戏见闻 2年前 (2022) 柳岸
0

视频加载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亦晴 视频 彭俊 和悦):2021年,元宇宙火了。在风口下,处于争议漩涡中的元宇宙在追求者眼中有着无限的未来但在质疑者眼中却是一个不可预测的陷阱。什么是元宇宙答案还没有定论,可能需要几轮百家争鸣才能展现原型。为了尽可能理性辩证地看待互联网变革下的元宇宙,央视《新闻 》推出了一系列视频《谈元宇宙》,帮助大家梳理各种信息的要点。

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宇宙的流行并没有减少,但许多人认为它离现实生活很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及其元宇宙研究办公室副主任尹健邀请您探索和讨论元宇宙未来将如何融入生活。

央视记者:健康的元宇宙生态会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沈阳:未来,元宇宙对我们最大的变化是人类的生产力将大大提高,其次是人类自身的解放。过去,我们主要解决吃、穿、暖的问题,主要是这种物质,但随着元宇宙的缓慢发展,我们将解决更多心理问题,满足精神需求

尹健:我们可以想象它是如何应用于体育的,目前在一些方面VR在应用市场上有很多关于健身的应用,实际上可以产生果。

文化旅游方面,例如,如果我们今天想去国内外的一个地方,我们可以扫描当地的景观,然后把它们放在虚拟现实中,我们可以沉浸式地欣赏当地的景观。

事实上,你可以想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与各个行业的结合,你总能找到一些结合点。每个方向都要进行深入的验证,未来肯定会有一些好的方向。

目前,许多人仍然选择面对面交流,而不是打电话这是因为在同一个环境中观察表情、身体等互动感觉完全不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因此,元宇宙与各行业相结合的基本逻辑一是提高效率

央视记者:元宇宙提高了生产力,人们会面临失业吗?

沈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智力活动创造的价值将越来越高体力创造的价值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机器人所取代,这将有助于降低人们的平均工作时间。但我们不必太担心失业问题,这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只要生产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就必须提高。

央视记者:普通人如何理性参与元宇宙?

沈阳:元宇宙必须是人类发展的必然方向。首先,人类从二维交互转向三维交互是不可避免的产物。其次,人与虚拟人机器人的互动和互联也是必然趋势。第三,人类采用更科学、更公平经济模式,这也是必然趋势。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有一些适合元宇宙的板块,我们可以先尝试一下。例如,使用元宇宙的设备进行体育锻炼和虚拟练习比单独锻炼要好。但这些外部设备仍需要主动解决头晕、重量等问题。

特别提醒:最近,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风险提示,一些罪犯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戏的名义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欺诈等非法犯罪活动。主要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以元宇宙区块链游戏的旗帜欺诈;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伪装从事元宇宙虚拟货币非法盈利。

目前,元宇宙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理性参与,辩证看待!

版权声明:柳岸 发表于 2022-03-02 15:00:20。
转载请注明:央视记者:元宇宙提高了生产力,人们会面临失业吗?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