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自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一词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六次。同时,数字经济也集中在“十四五规划”和今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上。

第一财经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红,重点关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趋势。他说,中国的工业数字化规模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仍然迫切。此外,元宇宙还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宇宙需要建立一个基于数字信任的新信任系统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中国工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占GDP的32.5%。各行各业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工业数字化发展进入加速轨道。

至于未来产业数字化的增长空间,何宝红表示,2021年,全球47个主要经济体产业数字化约占GDP的38.2%,中国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重点领域,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仍然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何宝红认为,当前的数字经济更像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而在未来的数字本土世界中,元宇宙或Web3.0中企业的组织形式应该发生很大的变化。

元宇宙是数字技术、数字产品和数产业发展的必然形式,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何宝红表示,目前,元宇宙的概念边界仍在不断探索,技术工具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需要开发非凡的应用程序,整体仍处于培育的初级阶段

元宇宙作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和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一个反映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大量数字技术的引入带来了方便、高效、丰富的生活方式商业关系,但数字技术的引入也大大降低了参与者对情况的控制,导致实体互动的不确定性和对信任的感知。

何宝红认为,元宇宙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创造信任,构建基于数字信任的新信任体系。通过使用区块链、验证计算、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构建元宇宙信任技术基础,基于信任技术基础使身份、数据、合作和资产可信度,实现可测量、可感知、可确定的信任概念,实体交互过程可存储、可追溯、可验证,协助实体保持动态复杂的信任关系,实现元宇宙的信任和安全供应。

在何宝红看来,今天的元宇宙仍然能清楚地感受到虚拟和现实的东西。边界非常明显。当元宇宙真正成功时,它将感觉不到数字技术的存在。

逐步加快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

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和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增长迅速。根据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据,2017年至2021年,中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到6.6ZB,这四年增长了近三倍。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8.6ZB,占全球27.8%。

数据资源共享与开发利用的整合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何宝红表示,随着“二十条数据”等政策的不断实施,数据资源的共享、开发和利用逐渐加快。特别是对于公共数据,其共享、开发和利用势在必行。相信未来几年,各地将通过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走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新路”。未来,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可能会逐步扩展到企业数据,这对丰富数据要素市场的供应具有深远的意义。

随着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逐步完善,基于数据收集、标记、分析、存储等整个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链的数据资源流程不断深化,充分挖掘了各行业、行业和机构的数据资产价值,加快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步伐。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挑战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完善,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如5G网络与千兆光网络协同建设、IPV6规模部署应用、移动物联网、北斗规模应用等计算能力基础设施的布局,如“东西计算”项目、超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将有效提高对数字经济的支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自“东西计算”项目全面启动以来,八个枢纽节点正在积极推进“东西计算”项目的建设,“东西计算”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然而,何宝红还表示,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着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体系不成熟、计算能力资源与业务需求不平衡、关键技术供应不足等困难和挑战。

何宝宏为改善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促进“东数西算”的更好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高数据传输能力。加强数据中心集群之间骨干网络建设,解决光纤传输、千兆以太网等网络技术问题,在东西部数据中心之间建立多个低延迟、大带宽的网络通道,提高集群之间的网络传输质量,减少数据传输延迟,提高数据传输能力。

2、建立网络安全系统,确保数据安全流通。提高数据中心集群之间的网络节点级别,突破数字加密、入侵检测和IPV6+建立网络安全系统,提高网络安全能力,确保数据要素的安全流通。

3、加强计算能力供需匹配,提高计算能力调度效率。通过建立高效的计算能力调度机制,促进计算能力资源的互联互通,提高计算能力基础设施闲置计算能力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实现应用需求与计算能力供给的平衡。

4、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多批专业人才,提高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突破网络安全、计算能力调度等相关核心技术瓶颈,掌握核心技术主动权,确保数据传输过程安全、高速网络渠道和计算能力资源互联。

版权声明:宇宙有多少元 发表于 2023-04-08 8:45:21。
转载请注明:元宇宙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