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脱虚向实?江西省副省长史可:核心技

北京,3月3日电北京,中新社 问题:元宇宙产业深度融合的“脱虚向实”?江西省副省长史可:核心技术需要突破

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元宇宙需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高技术支持能力,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委主席、江西省科技协会主席史可在接受中国通讯社采访时谈到了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数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农工党委主席、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江西省农工党委员会提供图片

元宇宙是5G、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综合应用,如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也是虚拟世界现实社会互动的重要载体。

长期在科技领域工作的史可以认为,元宇宙可能成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建立虚拟数字生态系统,将实体经济转化为数字经济。

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新轨道,起源于科幻小说的概念,有望产生一批新产品、新模式、新商业形式。它是一个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吸引了许多经济和科技巨头加入轨道。

据媒体公开报道,预计2024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表示,将加快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布局,鼓励地方政府先尝试,加快未来产业的布局。

事实上,中国许多省市已经发布了支持元宇宙发展的措施和行动计划,以指导元宇宙产业的整合。然而,元宇宙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地的发展相对缓慢。

“‘脱虚向实’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会议上,科技创新和应用一直是历史上可以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在他看来,由于元宇宙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尚不清楚,如何打破局面已成为中国元宇宙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史克认为,目前元宇宙产业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传统的广告和游戏收入模式已不能满足元宇宙市场的需求。因此,中国元宇宙产业需要探索虚拟商品、虚拟土地、虚拟广告等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扩大元宇宙商业的创新边界。

他说,元宇宙技术仍处于世界初级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体验需要解决,中国元宇宙产业应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加强产业、大学、研究、应用联合创新,不断突破元宇宙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随着ChatGPT的到来,前“顶流”元宇宙会迎来新的机遇吗?

史可说,在元宇宙中,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是一种全新的沉浸式和三维的互动。ChatGPT是一种由生成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人与机器对话的文本交流系统。首先是语言交互,然后是更复杂的交互方式,如行为交互、感官交互和脑电图交互。能够提供交互“答案”的ChatGPT可用于元宇宙,实现元宇宙最基本的底层架构,从而按下元宇宙发展的“加速键”。

“ChatGPT使元宇宙更受欢迎。ChatGPT利用从人类语言中收集到的数据生成语言与现实中的人互动。可以说,ChatGPT实现了一个语言元宇宙。”他进一步补充说,ChatGPT为构建元宇宙提供了有效的内容生成工具,可以帮助构建元宇宙的各种类型的世界作为人类的助手。(完成时间)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