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宇宙商业形式迫切需要尽快形成闭环

数智前瞻

龚才春

随着2023年的到来,元宇宙的发展进入了第三年。经过两年的快速循环,元宇宙似乎已经到达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在问:元宇宙应该如何在2023年发展?元宇宙还能持续多久?

作者认为,2023年,元宇宙的目标是尽快形成商业闭环,完善产业政策,积极推动元宇宙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从而产生实际价值

推动产业落地比思想创新更重要

如果2022年是元宇宙的春秋时期,那么2023年是元宇宙的战国时期。在新的一年里,人们希望看到元宇宙应用于实际应用场景,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价值。

元宇宙的商业模式必须在2023年得到更多的关注。2022年,柳夜熙、希加加加、度晓晓在数字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AYAYI、洛天依等是2022年著名的数字人IP。数字人虽然是千亿级产业,但已经闯入近30万家企业,这些企业将在2023年进行激烈的商业竞争。谁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更多的订单,更多的声誉,谁将在竞争中获胜。

文化旅游是元宇宙的主导产业,许多元宇宙公司都专注于文化旅游产业。然而,文化旅游并没有具有辉煌特色的元宇宙案例,应用场景需要进一步加强,剧本杀戮、灯光秀和虚拟现实纪录片需要更多的着陆。

影视很多人期待的元宇宙场景。影视级纯数字演员、人工智能驱动或剧本驱动是元宇宙影视拍摄的理想,目前还不现实。然而,影视作品视觉预演可以节省大量的剧组成本,值得2023年关注。

沉浸式内容是元宇宙的核心,是元宇宙经济繁荣的基础。2023年,沉浸式内容制作将走出实验室,真正进入市场。沉浸式内容最有可能出现在影视作品或宣传片领域,相应的元宇宙影院预计将于2023年出现。沉浸式内容生产可以带动NFT相关产业和相应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区块链也将从过去的技术生态转变为工业生态。

元宇宙的商业形式迫切需要尽快形成闭环

由于元宇宙是一件新事物,行业对元宇宙的理解不够深刻,许多商业形式相对初级,商业模式尚未形成闭环。

2023年,元宇宙各轨道产业发展将向深水区迈进,业态也将探索商业模式的闭环建设。今年,数字双胞胎将逐步落地于各行各业:多元宇宙工厂将开始建设,在工厂的实际生产、运营和管理中发挥作用;智慧城市有望向双胞胎城市过渡,在政府事务、反恐、应急等场景中发挥作用;元宇宙导航将开始出现,成为未来导航的主要形式。今年,NFT将逐步找到商业模式,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形成实际价值,创造商业闭环。今年,元宇宙将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军事、金融电子商务、政府事务等行业找到商业着陆场景。

2023年元宇宙产品研发将朝着商业闭环的方向发展。在创建商业闭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创建最小的可行性产品,尽量不要从一开始就瞄准大而完整的产品。

智能探索、监督和创新的平衡

中国政府一直包容科技新事物,监管相对宽松。现在,元宇宙和Web3挂着区块链技术外衣.0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这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创新,又开始考验我们监管部门的智慧。

制定合适的科技监管政策,考验各级领导的智慧。如果监管力度过大,很容易消除创新;如果监管力度过弱或缺乏监管,很容易导致市场混乱。最好的科技监管是在科技创新和市场秩序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是非常困难的。

正如庄松林院士所说,“所有的科技监管一直是刀锋舞蹈,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监管与创新的平衡。稍微左或稍微右,可能会失去数千英里的荒谬。”

互联网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没有政府监管的网络世界只遵循丛林法则,没有法律存在的网络世界只会有很多缺点。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集合体,需要科学专业的政府监管。元宇宙时代不能走互联网时代“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

积极跟进标准,掌握标准话语

元宇宙是许多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是互联网的体验革命。元宇宙涉及20多种核心技术,如何构建统一的元宇宙,如何连接各元宇宙项目,如何在不同的平台和产品之间流通。这些都需要标准。

标准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之一。谁掌握了标准制定权,谁把技术转化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性和话语权。

(作者为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超元宇宙和多元宇宙 发表于 2023-03-17 8:45:34。
转载请注明:2023年元宇宙商业形式迫切需要尽快形成闭环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