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房地产是去年投机和炒作最大的金融泡沫

资料来源环球时报

自2021年所谓的“元宇宙年”以来,元宇宙热度明显消退。最近,Meta、字节跳动、腾讯科技企业相继调整元宇宙业务,改变业务发展路径或减少人员配置。可以看出,尽管技术概念远未实现,所谓的元宇宙实践尚未建立最基本的“技术-商业生态”,元宇宙周围的金融泡沫也被一个接一个地打破。

元宇宙房地产去年投机和炒作最大的金融泡沫。所谓元宇宙房地产,其实是上一个技术周期数字模拟场景本质上不是新发明、新创造。大多数元宇宙房地产没有数字资产的基本属性,绝大多数形式的交易风险都很大,因为它不稀缺,可以在虚拟空间中批量生产许多类似的所谓数字模拟场景。此外,许多元宇宙房地产和海外数字加密货币绑定不仅存在不可追溯性等结构缺陷,而且许多具体交易也可能涉及金融欺诈、洗钱等违法行为。中国现有的法律体系并不支持所谓元宇宙房地产的绝大多数相关交易行为。那么,国际上元宇宙炒房团的主力军是什么呢?元宇宙房地产开发公司Republicc显然是平台资本。 Realm等。然而,随着海外主流元宇宙房地产平台平均价格和周交易量的急剧下降,由资本故事和名人效应驱动的元宇宙房地产投机热已经消失,元宇宙房地产泡沫已经破灭。然而,问题是,当元宇宙的相关概念过于“领先”现实,吸引各种资本的投机和炒作时,大多数金融泡沫仍然由普通消费者默默承担。

类似于元宇宙房地产,还有去年中秋节时尚的数字月饼。数字月饼与实体月饼捆绑销售,作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营销手段,提供更多样化的节日消费选择,这本身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数字月饼而言,围绕元宇宙相关概念的投机和炒作造成了许多问题。例如,一些出版商声称“数字时代,一切都可以是元宇宙”,每个数字月饼都有自己独家的序列号,具有收藏价值。在一些数字收藏交换平台上,一个数字月饼甚至被定价数万元。愿意以高价购买这些数字月饼的消费者无疑希望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种金融炒作几乎与元宇宙房地产炒作的底层逻辑完全一致。与元宇宙房地产类似,数字月饼没有太多最基本的商品属性,即所谓的“钥匙”叠加在数字模拟场景中,即数字模拟场景与区块链底层密码技术的最初结合,其本质是金融炒作元宇宙的相关衍生概念。

目前,在元宇宙房地产和数字月饼之后,依靠元宇宙概念虚拟人和数字人也有相当多的水。所谓虚拟人和数字人,是指上一个技术周期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和数字仿真场景技术的简单结合。在相关领域的从业者看来,早期的虚拟人工制造更依赖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支持,而后期的虚拟人工营销更依赖于虚拟人工直播和IP创建,核心仍然是流量。由此可见,这些看似新兴的产业,依然是曾经的“旧酒”。与虚拟人和数字人的概念本身相比,更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围绕虚拟人和数字人的各种金融“包装”。例如,元宇宙概念的残余红利被用来“翻新”,其背后的真正目的仍然是相关资本为了快速提升市场价值而采取的一些紧急和投机性的止损策略

当然,拥抱高科技本身是值得鼓励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必须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辩证统一,并警惕元宇宙等时尚概念背后的潜在金融阴谋。任何科学技术的进步都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沉淀。任何所谓的“金融大跃进”和“技术大跃进”都难以长期维持。相关行业最终将回到尊重金融市场和科技本身的客观规律轨道。目前,美国平台型互联网企业估值大幅收紧,上一周期的互联网创业浪潮即将结束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在新一轮热浪和炒作不断席卷的背景下,围绕虚拟人和数字人的金融投机可能是本轮元宇宙泡沫的终结。(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研究员、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员、博士生)

版权声明:宇宙元空间 发表于 2023-03-03 8:45:28。
转载请注明:元宇宙房地产是去年投机和炒作最大的金融泡沫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