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然: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作为元宇宙底层技术

21世纪经济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和扩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促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数字技术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完善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机制,充分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促进平台企业标准健康发展。”

重量级文件的实际整合,一方面为数字经济产业未来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也再次提振了元宇宙等数字技术产业的信心。

“虽然元宇宙仍处于概念阶段,但许多与它相关的概念已经与各种业务有关。在中国市场,跨行业的技术和业务创新也在推动元宇宙产业格局的逐步繁荣。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通信 (TMT) 行业合伙人周伟然在接受《2023元宇宙展望》采访时表示,元宇宙正在促进由不同利益相关者(政府、工业园区、行业协会、学术研究)和参与者(元宇宙内容与服务业等行业)组成的巨大生态系统的发展。据一些全球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将开启价值8-13万亿美元的新商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底层技术

许多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商业先驱报》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技术,在元宇宙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工智能作为元宇宙的基本技术(AI)改变,不仅从大量的数据和模拟中挖掘背后的价值,如元宇宙中的虚拟化身购买或做什么,如何娱乐或工作,与谁见面,以及如何与品牌互动;也可以帮助没有技术经验的人创造身临其境的元宇宙体验,例如,在当前的互联网上,你可以设计网页而不成为程序员,也可以创造一个元宇宙空间,而无需成为技术专家。“周伟然说,在元宇宙生态中,虚拟现实(VR)这是一项非常有吸引力和实用的技术。许多企业已经将其应用于入职、培训、部门合作、客户体验等方面。通往元宇宙的其他技术方法也增强了现实 (AR)设备、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

在周伟然看来,AI将继续赋能“虚拟数字人” ,也就是说,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人,增强了人与虚拟人互动的真实感,就像真人互动一样。

但与此同时,他还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新的风险,并可能加剧现有的风险,包括潜在的偏见、深度欺诈和滥用经验。人工智能造成的新的合规挑战需要有针对性的元宇宙管理法规和监管措施。

“元宇宙计划的成败将更多地取决于可信度,而不是功能。”周伟然表示,为了避免元宇宙骗局、安全漏洞隐私泄露、数据存储处罚或税务罚款等风险,企业应具有良好的使用经验和可靠安全的风险管理。

“元宇宙不需要一套新的风险管理方法。企业可以根据现有可用的管理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控制新的风险,提高可信度。为了更负责任地使用元宇宙,企业应从经济效益、数据和治理(包括网络安全)六个方面考虑新的可信度和风险因素、数字身份用户体验和自持续性。元宇宙风险管理的指导原则是确保可信设计融入到早期和整个过程中。\"周伟然说。

人才需求

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等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积累了一批具有元宇宙相关技术能力的人才。

但另一方面,元宇宙也扩展了各种业务分支,包括元宇宙经济发展、元宇宙建设和运营,涉及互联网、物联网、5G/6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云计算等复杂的技术体系和生态资源,也将推动这些相关技术领域的市场规模的扩大。

这就要求元宇宙相关人才的综合技能

周伟然认为,企业要想抓住这部分人才红利,一方面需要企业高管自己的元宇宙价值定位和业务发展理念做出前瞻性决策,为这部分人才创造发挥空间;同时,也要创造企业文化,吸引和包容创造性的尖端技术专家。

“任何新技术都需要新的人才技能,而元宇宙及其相关支持技术所需的技能更专业,有些几年前几乎不存在,有些只存在于特定的行业。“周伟然说,元宇宙相关技能日益短缺,如监控和验证交易技能、收集和保护Web3生态系统数据技能,后者随着元宇宙应用的增加,在相关人才或技能的获取和培训需要企业及时关注。

另一方面,周伟然认为,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倡议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嵌入ESG目标(包括多样性目标)和相关管理,如使用元宇宙会议取代一些面对面会议,减少“商务旅行”碳排放,商务旅行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版权声明:元神大宇宙 发表于 2023-03-02 8:46:15。
转载请注明:周伟然: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作为元宇宙底层技术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