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字节跳动元宇宙相关PICO业务线将出现“大裁员”

资料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 但是编者按:近日,媒体报道称,与字节跳动元宇宙相关的PICO业务线将出现一波“大裁员”,这使得已经因为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的出现而加速冷却的元宇宙概念更加冰冷。在PICO裁员消息传出后不久,腾讯宣布XR(虚拟现实VR)、全线岗位取消,如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沉浸式技术。美国元宇宙巨头Meta在削减运营预算的同时削减了1万多人。微软成立仅4个月工业元宇宙团队也被削减,寒意遍布元宇宙产业的各个角落。那么,元宇宙真的“冷”了吗?它会是资本吹起的又一个泡沫吗?对此,《环球时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热度不再

在此期间,王庆燕佳的科技爱好者交流小组与人工智能聊天软件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几位朋友竞相展示了与这些软件的聊天内容,并分享了他们的使用经验。“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商业模式“人工智能是否取代人类劳动力”等话题牢牢占据聊天页面。曾经聚集在群里的朋友的“元宇宙”似乎成了明天的黄花,很少有人再提到这三个字。“现在提到元宇宙似乎已经很久了。”

2021年3月,罗布乐思是元宇宙概念的第一股(Roblox)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市值翻了10倍,吹响了进入元宇宙的号角。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抢滩布局元宇宙赛道:2021年5月,Facebook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为元宇宙公司,更名为“Meta”;同年8月,字节跳动花费50亿元收购VR公司PICO,布局元宇宙。

2022年,元宇宙依然风头无二。根据财联社风险投资联合IT橙发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融资704笔,总金额868.67亿元,其中国内元宇宙融资125笔,融资总额127亿元。以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会展、XR行业、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元宇宙落地场景多点开花。

然而,在人工智能界的新宠ChatGPT诞生后,它在互联网上的声音也超过了元宇宙的其他轨道。有媒体曾报道说,元宇宙的热度已经结束。国内外许多科技公司也收缩了元宇宙的业务线,元宇宙似乎无法逃脱退潮的命运。

罗丰勤在一家大工厂工作,他告诉《环球时报》,该公司致力于元宇宙赛道,希望扩大业务线,获得收入,但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质资源后,他发现这条赛道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收入。“在对新事物的热情褪去后,公司对自己的发展规划变得更加理性。然而,他还表示,元宇宙业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元宇宙“冷”,也可能是在思考更合适的发展路径。

虚拟现实内容创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正蒙现在告诉我 PICO 对接事项一切如常。

元宇宙行业从业人员告诉《全球时报》,AIGC的“涨潮”并不意味着元宇宙的消亡。事实上,内容是元宇宙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有助于促进整个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相辅相成。

新技术应首先与现实相结合

事实上,元宇宙从观众追求到现在被称为“遥远的记忆”,但仅仅一年多,许多元宇宙将点燃科技产业投资者的巨大损失,是帮助元宇宙发展的基础设施还不成熟。据美国“政治”网站报道,元宇宙的发展是一个资本密集型项目,元宇宙的结构决定了它需要整合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人机交互涵盖了从极其困难的硬件开发到加强计算和网络基础设施支持的各个方面。这意味着,即使是一些最热情的科技传播者和架构师也在调整他们的预期,当科技行业面临严峻的经济逆风时。

“元宇宙是一场长期的游戏,”Meta的顾问兼创新前主管兹维卡·克里格说。事实上,即使是曾经财大气粗的Meta,也种植在元宇宙这个庞大的虚拟概念上。由于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Meta股价暴跌,损失200亿美元,被迫裁员1.1万名员工,相当于公司总数的13%。但为了实现元宇宙的梦想,Meta仍在其“现实实验室”中(Reality Lab)增加投资,期望实现长期增加公司整体收入的目标。

Meta不是唯一一家有钱可烧的公司。微软董事会成员与Meta的投资者组成了一个名为XR的协会,包括谷歌、三星、索尼互动娱乐等AR/VR行业的龙头企业,旨在确保元宇宙的“长期游戏”能够继续下去。

Atlas Reality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萨米·汗认为,参与元宇宙建设的科技公司应该考虑三个主要因素:一是让人们使用他们已经拥有的硬件,比如智能手机来接触元宇宙,而不是昂贵的头戴设备;第二,元宇宙目前的最佳版本应该是使用技术来增强人们生活的现实世界;第三,让元宇宙去用户所在的地方。萨米·汗认为,大型科技公司需要了解现实世界,增强这些经验,而不仅仅是创造新的经验来促进更多的收入。

与仍然远离现实的元宇宙带来的体验不同,人工智能创造的新热潮已经成为继元宇宙之后再次点燃商业世界的火炬。继苹果的Siri之后、在亚马逊的Alexa与其他企业的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之后,人工智能现在有了更突出的面孔:ChatGPT。

但人工智能会成为元宇宙滑铁卢的新泡沫吗?人工智能爱好者声称这项技术是革命性的。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如何使用这种技术,以及它如何使他们受益。人工智能及其背后的大数据技术已经成熟,可以支持该技术的长期发展,用户不需要筛选硬件门槛。这样,它可能不是泡沫,但元宇宙真的很酷吗?元宇宙的高级研究学者马修·鲍尔认为,大量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的AR应用程序有望成为元宇宙的解药。只有硬件和软件到位,元宇宙才能成为商业上的可能。

需求仍然存在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说:“舆论上的冷热并不代表行业的冷热,更不用说决定行业的未来方向了。”。

他认为,从公众舆论的角度来看,最新的人工智能聊天软件转移部分关注是正常的。ChatGPT的普及使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它为科技产业生产力的飞跃带来了新的驱动力,使行业看到了广泛的应用空间,找到了新的发展渠道。

今年2月,许多科技公司表示,他们计划访问人工智能聊天软件。在回答投资者的问题时,遥望科技表示,该公司计划基于GPT(生成预培训模型)的技术框架生成AIGC。蓝光标还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的问题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尝试ChatGPT技术。

沈阳认为,元宇宙与AIGC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事实上,AIGC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虚拟人和数字生命领域的进一步扩张,对元宇宙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价值。“元宇宙基本上包含了所有现有的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说。元宇宙需要人工智能生成语言空间,生成虚拟人。没有人工智能,元宇宙中的虚拟人与内容的互动就无法达到极致。目前,元宇宙的技术突破并不亚于AIGC。正是因为元宇宙的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我们才不得不努力工作。”

沈阳解释说:“国内外科技巨头裁员的主要原因有几个:一是实现技术突破的资金投入达到百亿量级,大部分公司负担不起;第二,去年经济形势不好,企业需要优化调整组织结构;第三,微软等一些企业已经有OpenAI(ChatGPT背后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继续维持庞大的工业元宇宙团队。”

目前,仍有许多科技公司继续在元宇宙领域努力。远望科技公司计划于2023年推出虚拟人直播等业务;天宇数科还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子公司元静科技致力于利用AIGC推动元宇宙进入智能时代,更加关注数字人与ChatGPT等模型的整合应用。

对元宇宙的需求仍然很广泛。沈阳表示,许多领域需要三维空间,如文化旅游教育、技能培训、医疗等,但这些广泛应用于企业端,但对于个人消费者,元宇宙不够方便,设备可用性不足等原因使用户难以赚钱。

目前,元宇宙的发展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该行业还需要在技术研发、产品适应、人才培训等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关于规范和促进元宇宙的相关政策,以及元宇宙的着陆场景也在不断更新。沈阳认为:“元宇宙的发展非常困难。目前,似乎还有许多技术瓶颈需要突破,因此发展过程起伏是正常的。只要代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未来就有可能取得突破。”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