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资本局:ChatGPT出现至少提前10年

近日,2023年春季元宇宙产业会在江苏昆山落幕。2月19日,红星资本局采访了中国计算机产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罗军。他说,ChatGPT的出现至少提前了10年。

罗军说,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元宇宙的出现将使互联世界的人和事物更加具体和可视化。

现在,ChatGPT来了,元宇宙冷吗?罗军告诉红星资本局,ChatGPT最近非常火爆,似乎要盖过元宇宙。这也给人带来了一丝恐慌。有多少人会面临失业?还能保留多少隐私?事实上,ChatGPT和元宇宙都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能力算法支持,这也是人工智能基础。没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ChatGPT和元宇宙就无法实现;ChatGPT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为元宇宙的普及和应用扫清了许多障碍,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第一步是语言交互,然后是行为交互。

罗军说:“我们有信心认为,ChatGPT的出现将元宇宙至少提前10年,元宇宙将在2030年左右无处不在。”

罗军认为,ChatGPT是构建元宇宙核心的工具之一,但并非全部。元宇宙不仅是一个三维的互联网结构空间,也是一个新的互联网生态系统虚拟现实场景和数内容的生产、流通和交互构成了元宇宙空间的全要素市场。ChatGPT不会取代元宇宙。它们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融合;它们的定位和功能也不同。ChatGPT是一种交互工具,本质上是一个智能机器人,而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互联网生态空间。

罗军还提到,面对元宇宙的新技术,我们只是追随者。世界上没有行业标准完整的案例。每个人都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整个背景非常清晰。我们需要掌握几个方面:一是强国际对话交流,积极参与元宇宙全球分工,融入元宇宙全球创新体系;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必须在存储技术、计算技术、交互技术、软件开发领域建立国家平台,巩固底层核心技术;三是注重应用场景的示范和推广;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培训,由于元宇宙涉及图像学、软件学、计算科学、设计和创意,应引导高校开设相关专业;第五,鼓励有条件地方率先布局元宇宙产业集群,避免重复“小而分散”的不利局面。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 肖子琦

(下载红星新闻,报道有奖!)

版权声明:宇宙次元 发表于 2023-02-21 8:45:16。
转载请注明:红星资本局:ChatGPT出现至少提前10年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