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厂区如何成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创业高地?

在虚拟世界参观公园,在元宇宙招聘会上开始沉浸式求职之旅...随着元宇宙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元宇宙的兴趣也在逐渐增加。元宇宙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未来城市转型将走向何方?来上海的公园可能会找到答案。

工业基地转型,大创智成为杨浦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位于上海杨浦,总面积约8.2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区3.6平方公里和扩建区4.6平方公里。自2006年成立以来,“大创智”已发展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上海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在努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是杨浦经济密度最大、产业发展最成熟、文化科技融合最高的地区,也是上海重要的知识高地和创新源泉。

老工业厂区如何成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创业高地?这与杨浦的转型发展密切相关。历史上,杨浦取得了“百年大学”和“百年工业”的辉煌成就。杨浦地区60多平方公里,全日制高校17所,占全市三分之一,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上海理工学院等优质高校。与此同时,杨浦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城市水厂、第一家煤气厂、第一家火力发电厂等里程碑工业建筑。然而,随着20世纪90年代上海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逐渐淡出。当时,杨浦已经从中心城区的优势行政区域边缘化,杨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

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杨浦知识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大学校园、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一体化、联动发展”的理念,而“大创智”的核心区域已成为这一理念的试验区。参照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左岸等城市转型发展经验,依托江湾体育场及周边大学知识溢出效应资源,先后建成了智慧广场、大学路生活区、智慧企业中心,以智慧技术中心、智慧国际广场为主导的高科技总部基地,形成了集培育、科技、教育、文化、研究、创业、商业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业社区。可以说,“大创智”是上海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地标,也是上海产学创融合转型发展的缩影。

整合文化科技,双向赋能,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在产业形式上形成了“文化” 以科技为特色的产业集群,依托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和开放应用场景重点培育泛娱乐、大设计、新消费三大文化科技产业集群。目前,已有4500多家企业在“大创智”中成长,其中上市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459家,企业发明专利312项,企业软件作权4146项。信息服务、贸易服务、设计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日益成熟,智能医疗、金融技术、云原生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据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建兴介绍,近年来,“大创智”不断优化业务,不断推动招大引强。2020年,B站新总部大楼、叠纸网络总部大楼相继交付使用,2021年,字节跳动华东区总部签约入驻大创智。除了文化科技巨头,“大创智”还在当地细分领域培育了Agora声网、UCloud优秀、万物新生等第一梯队公司,依托这些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进一步聚集,创造文化科技产业集群优势。例如,声网从2014年开始在园区创业,纳斯达克于2020年正式上市。短短六年,它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时互联网股份,在泛娱乐社交网络、在线教育等领域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声网上市后,大创智积极支持声网在RTE实时互动领域举办创业伙伴营“超音速计划”,依托声网继续接触潜在企业,不断探索和引进优质创业项目,实现资源授权、孵化培育和场景对接的全面产业布局。

此外,园区还将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上市培育、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服务,通过上海网络视听协会MCN专委会、湾区加速器、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上海知识产权园等70多个不同行业功能、不同商业模式的众创平台和孵化器,积极帮助企业成长,促进企业间深度合作,形成日益丰富的园区生态。

另一方面,大创智园区与高校的深入合作,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校友创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成为师生创业的首选。近年来,大学校友在大创智的创业成果备受瞩目。比如复旦校友陈雪峰创立的万物新生,已经成长为中国数字循环经济的领导者,纳斯达克于2021年上市;以同济校友为核心的建筑技术专注于“建筑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化建设”,其代表项目包括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等。...经过长期积累,大创智探索了政府、企业、高校、平台联动的成熟模式,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产学创融合标杆”。

众多龙头文化科技企业聚集在这里,大量小微文化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大中小文化科技企业共同繁荣共生的产业氛围。截至2021年底,“大创智”文化科技企业总收入约3001.36亿元,文化科技企业占85.71%。

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造数字化“元宇宙青年社区”

2022年,“大创智”正式成为上海首批数字化城市转型示范区之一。这是“大创智”的重要发展机遇。一方面,“大创智”文化科技企业数字化能力强。以字节跳动,AECOM、以脉策技术为代表的硬核企业多年来一直深入从事数字相关行业。另一方面,由于大学人才的聚集,“大创智”聚集了大量年轻人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最能接受新技术和新概念。数字应用在这里有充分的用户需求。

因此,面对数字转换随着元宇宙等新轨道的开辟,“大创智”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顶尖大学联动,携手脉策、商米、B站、AECOM等创新型企业,打造区校企合作的“大创智·数字创意者”平台,形成区域数字赋能的共创联盟。“公园已经举办了杨浦等一系列数字创新活动Meta job元宇宙招聘会由大创智和多家高校企业共同打造,通过5G、招聘企业和毕业生为3D数字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提供在线沉浸式双选招聘桥梁。求职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虚拟人物形象,穿梭于元宇宙招聘空间,漫游企业展厅,观看企业宣传视频,查看不同企业的岗位介绍信息。在企业展位上,求职者还可以以视频和语音的形式与用人单位招聘人员在线互动,并可以通过共享图片实时发送简历,高度恢复线下招聘会现场。\"蒋建星说。

不仅如此,园区还整合了人工智能、数字双胞胎、区块链、人机交互、网络和计算、电子游戏等技术力量,形成了“全产业数字创新生态”和“数字应用场景”。其中,“大创智能数字公园”将汇集世界领先的数字应用,整合建设、健康、商业、教育、科技、生活、旅游等具体场景,为区域及周边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大学师生提供沉浸式数字公共空间,触及未来。目前,大创智的元宇宙空间已正式启动。将数字框架放在元宇宙平台上。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网页或移动终端登录基于Vland平台的“大创智元宇宙”,在元宇宙中创造自己的虚拟形象,进入元宇宙TalkShow酒馆、元宇宙人才服务、481生命树、大创智元宇宙会展中心、元宇宙城市舞台等多种场景进行互动体验。

今年,大创智将重点建设大创智数字公园、大创智数字实践展区、大创智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地标,吸引相关企业聚集,丰富元宇宙产业链,加快人才聚集、创新创业、产业发展高地建设。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