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张榜公布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官网发布了《关于上海市经信委》 2022 上海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张榜公布了《2022年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清单》(以下简称《通知》)。

2022 上海第一批元宇宙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医疗卫生、数字城市、课堂教育、商业运营、品牌娱乐、文化旅游智能制造。该通知称,它鼓励联合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进行合作。

数字医疗、AR培训是未来方向

具体来看,入选的20个元宇宙场景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元宇宙智能医院、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体育场馆分公司前滩东体元宇宙、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张江数字双胞胎未来城市、花木街社区元宇宙、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上海电影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上海电影电视公园、上海幻想维度数字创意技术有限公司、幻想维度数字XR元宇宙虚拟数字片场、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元”动态明珠、豫园文化商业集团(上海豫园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大豫园元宇宙超级场景、宝山钢铁有限公司、宝钢工业元宇宙场景等。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在教育领域建设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其中5个G XR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虚拟模拟培训基地,学生将使用“虚拟手”与车身各部件互动,可视化错误诊断,提示操作顺序,智能指导操作,实时收集和分析数据

解读科技创始人林琼此前告诉《中国商业新闻》,教育和培训是元宇宙应用的重要场景,如高速铁路驾驶培训和维护培训,可以通过元宇宙技术实现。

“在培训过程中,发动机的工作原理,通常是几十张图片分解,但真正的工作或看不见,”林琼说,“戴上AR眼镜后,看到真正的机器,有一个虚拟模型可以移动,可以将发动机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可以看到冷却系统、传动系统等是如何协调的。

工业机器的系统合作很难用语言来解释,但有了这样一个动态的数字模型,虚拟与现实的教学结合是不同的,林琼说。

在医疗卫生领域,上海瑞金医院计划建设数字双胞胎医院和元宇宙病房,为元宇宙病人提供服务。通过床边监护仪、可穿戴医疗设备、环境感知设备等病房设备的物联网感知访问,实现病房数据的综合管理和元宇宙虚拟病房的映射。

数字医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林琼表示,将AR虚拟融合、人机交互能力与医学相结合,通过内容对人体形成视觉和面部特征刺激,可以带来医学授权效果。

以牙科种植为例,林琼介绍说,种植牙齿应该准确地知道种植的位置、角度和深度。在操作过程中,许多牙齿需要进入人体,但医生看不到里面的真实位置,也看不到实时信息。然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相当于给医生带来一个视角,并在手术前形成一个数字模型和计划。

“相当于有导航,从a到ab如何走,如何做,在走的过程中不断为你提供参考,有多少偏差,如何纠正。”林琼说,这种AR方案的优点是成本低于机器人,比盲操作更准确。

因此,数字医学是将元宇宙领域的空间计算、交互能力、动作跟踪技术与手术操作实时导航相结合的新方向。

密集发布政策引导产业发展

《通知》指出,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示指挥官”的征集是为了落实《上海培育“元宇宙”新轨道行动计划》 (2022—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2022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行动计划》被认为是上海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构建元宇宙生态的重要举措。

提出2025年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目标达到3500亿元,上海将继续推进“元宇宙”产业园建设 头部企业、100 元宇宙企业“专精特新”,打造50家 推出1000垂直场景应用 基准产品和服务。具体来说,全息显示、未来网络、VR/AR/MR终端、3D图像引擎和其他轨道是关键对象。

2022年11月上海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五个部门发布了《虚拟现实与产业应用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包括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中国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创新能力强、产业影响力强的骨干企业,建设10个区域影响力集聚区,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建设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行动计划》指出,虚拟现实(包括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是数字经济的主要前瞻性领域,已经形成了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

国内AR企业亮风台市场生态发展部主任洪艳飞告诉《中国商业新闻》,《行动计划》的信号发布非常明确,提到该行业已达到窗口期,其市场价值将在之后发布。林琼还表示,《行动计划》对元宇宙的下一个布局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并多次提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反映了其重要性。

《行动计划》还提到了工业生产、文化旅游、综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业创意、智慧城市等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的具体应用方向,应推动有条件的行业开展大规模应用试点,取得突破。

版权声明:什么是元宇宙概念 发表于 2023-01-22 8:45:25。
转载请注明:《2022年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张榜公布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