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怎么知祸福?为什幺元宇宙如此需要资本的嫁妆?

文章来源文化产业观察:

作者:徐斌

美编:郑泽加

推广:袁梦婷

不久前,中国第一家元宇宙品牌服务企业科技获得了数千万天使融资,元宇宙智能技术公司星凡科技完成了近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据2022年统计,元宇宙产业融资金额已达400多亿元

大量资本涌入元宇宙产业。这是元宇宙进入现实的冲锋号,还是经济泡沫的开始?

事实上,这是由资本市场规律引起的辩证现象。这也是战略投资者在元宇宙的实际应用中再次思考的问题。

元宇宙热潮-资本青睐的底层逻辑

当前元宇宙产业的发展状况

国外发展

韩国日本目前处于元宇宙产业的前沿。2021 年 8 月,韩国财政部宣布 2022 年度预算,计划投资 2000 元宇宙平台开发1万美元。2021 年 11 月,首尔政府出台政策,宣布将在 5 计划在今年内投资首尔元宇宙平台 39 亿韩元(约 2100 一万元)。节约日本经济产业 2021 年 7 每月发布《关于虚拟空间产业未来可能性和课题的调查报告》 XR 行业标准和指导方针,如设备数字内容,在国内标准化的同时输出到海外市场,以占据全球虚拟空间行业的主导地位。

国内发展

在企业层面,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国内互联网企业加快局。在政府层面,中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年规划》 2035 《年度愿景目标纲要》明确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七重点数字经济产业,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研究《元宇宙发展现状与安全风险研究》)

从资本运营的角度来看,2022年国内投资元宇宙产业的资本金额达到270亿元。这些融资金额各不相同,但总体上数千万的融资占近35%。这对新兴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趋势

与此同时,中国元宇宙产业在融资企业注册地的分支机构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仅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就排名第一,超过2-15位。

为什么资本会相中元宇宙?

然而,元宇宙产业实际上是一项非常容易赔钱的业务。

今年扎克伯格Meta(前Facebook)财务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净亏损超过200亿美元。Web3.0行业货币圈巨头FTX10天破产,20亿美元瞬间蒸发。还有无数其他泡沫在爆炸……

货币圈三大交易所之一FTX破产

另一方面,国内融资逆流而上,让元宇宙产业今年吃饱了。这种现象背后的行为逻辑是什么?

笔者曾采访过PPTV创始人姚欣询问了元宇宙目前的融资问题。他指出:所有投资者都不是一般投资的概念,而是把握每个环节的关键企业,进行未来投资。因此,投资于高风险的元宇宙产业并不是投资者的过热趋势,而是对未来潜在股票的预测。

因此,元宇宙行业目前接受融资的是未来掌握元宇宙行业关键技术的企业。似乎在蒙娜丽莎,人们最喜欢的是最有趣的微笑。

融资,怎么知祸福?为什幺元宇宙如此需要资本的嫁妆?

融资,怎么知祸福?

为什么元宇宙如此需要资本的嫁妆?

我们首先要明白,元宇宙产业非常需要的嫁妆。

因为目前元宇宙产业的问题是什么?

元宇宙涉及的技术和工业图

在采访姚欣时,他提到元宇宙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硬技术达不到支撑标准。

也就是说,要实现元宇宙的支撑技术,还不能达到标准,需要进一步研发。而硬科技的高精度研发,成本是天价。单独拿一个技术:耳熟能详VR技术。目前在VR从技术上讲,谷歌每年的研发费用约为10亿美元,全球研发费用约为146.7亿美元。然而VR该技术仍不符合标准,它只是元宇宙行业的一个普通终端载体,有几十个类似的设备需要升级。

谷歌最新款VR眼镜

很明显,元宇宙产业要花掉的,是一笔千亿甚至万亿美元的巨款。

那么,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真的能如投资者所愿获得大量融资吗?

事实上,元宇宙产业的风险不是行业崩溃或风向错误,而是金融泡沫。换句话说,资本实际上是导致元宇宙行业危机的重要因素。

融资可能成为定时炸弹

上述金融泡沫的可能性不是由一方引起的,而是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这相当于火药或火星。如果两者不接触,就可以安全,接触引起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一方的责任。

对这一过程的描述如下:

元宇宙产业自身硬技术研发的效应具有周期长、难度大的特点。这意味着风险周期延长,资本需要面对长周期效应的考验。此外,元宇宙产业目前的硬技术应用利润不多,这也意味着高风险折扣的回报。

另一方面,元宇宙需要寻找大量的融资来弥补资本链的供应,因为它自己的利润很少。一旦技术无效,或技术应用场景不全面,无法商业推广,资金的断裂将直接导致企业陷入危机。

这两方的风险使得融资与元宇宙的关系并不简单。融资可能会让元宇宙企业长出翅膀,但从高空坠落的危险随之而来。

但巨额融资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救命稻草。这使得元宇宙企业面对可能的金融泡沫,不得不视而不见。

韩国Com2uS元宇宙平台(耗资39亿韩元)

冷静地思考未来

保持耐心和冷静

姚欣说:元宇宙产业还不够成熟,但它是人类未来的方向。元宇宙所涉及的技术和社会产出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支持元宇宙运算PPIO例如,虽然它还没有接触到元宇宙产业的运作,但它开发的边缘云计算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相当多的场景,可以被称为新5G”。

PPIO目前覆盖的网络节点

PPIO相反,在小额融资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技术的应用,然后获得超过2亿美元的大额融资。

因此,保持耐心和冷静,避免盲目进入资本,仔细看待元宇宙发展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创建元宇宙生态系统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元宇宙产业的融资和投资运作都在不断出台新政策。它们在确保资本有序进入元宇宙产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不能通过简单的融资来促进。它涉及社会形式、贫富结构、人文伦理、政治影响等。它的未来影响着人类的未来,我们不能轻视它。

是赛博朋克的世界,还是反乌托邦的黑暗未来,这样一个宏大的话题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构建元宇宙的生态系统。无论哪一方,从资本、企业到政府、个人,都有可能和必要参与这个生态系统。

当然,我们希望未来是一个乐观的新世纪,而不是一个悲观的废土世界。

繁华街道和城市贫民窟的赛博朋克2077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