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编辑:袁榭 宁静

新智元指南公司内部业务混乱,公司外部外观与雅虎相似,结合扎克伯格元宇宙力量,让Meta新老员工怨声载道。

不少Meta员工们,现在都在抱怨老板的元宇宙项目顾头不顾毛,在公司内部增加了业务麻烦,却无法带来收获。

Meta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 「在公司的决定性时期之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很多人都很兴奋,但他们也有很多问题」。

然而,内部员工和外部投资者的措辞远没有那么温和和含蓄。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Meta由于马克·扎克伯格将公司未来押在不确定的元宇宙上。

公司的混乱开始让一些人想起雅虎。雅虎曾经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它在类似的威胁中摇摇欲坠,再也没有恢复过来。

一位曾与Meta科技行业资深高管密切合作表示:「我们有理由怀疑,Meta是否也遇到了自己的『雅虎时刻』」。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这位人士补充说,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可能永远不会像过去十年那样占据主导地位。

雅虎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是互联网搜索等服务的首选。因此,它被新兴的竞争对手、对数字广告变化的迟钝反应和Web 2.0被打败了。

现在,Meta面对第一个真正构成挑战的竞争对手TikTok、数字广告中的颠覆性隐私保护规则,Web3初创公司和技术的爆发。Meta现在的情况和以前的雅虎很像。

Selcouth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Keith Hwang广告业隐私规则收紧,竞争对手强势出现,用户增长萎缩,各种各样,「让局面看起来像是Meta面临潜在『雅虎时刻』」。

Hwang说:「这种印象现在在投资者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都是巨大的挑战。」

Evercore顶级互联网分析师Mark Mahaney根据2022年2月的一份研究报告,年初Meta的股票 暴跌确实显示了市场「对公司长期基本前景的普遍恐惧」。「简而言之,市场正在质疑该公司现在是否是雅虎3.0」。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内部人士也很困惑。一个最近离开的人Meta高层员工说,Meta与雅虎过程的相似性是同事之间的话题。而且不仅仅是最近才开始,这几年也是如此。

另一位前员工说Meta加密货币和NFTs等Web3这个项目看起来只是这样「虚荣的游戏」。这个人说,这是真的Meta在内部营造一种普遍的氛围,即公司已经过了黄金时代。

「Meta现在唯一真正有价值的项目是Instagram,越来越多的人走雅虎之路。」

内外交相质疑Meta元宇宙:钱花了,货要等

十年的挑战是Meta公司转向元宇宙的关键动力。一位最近离开的前高级员工说,扎克伯格最近的决定是出于Meta之前「业务趋于平稳、无法增长」的担忧。

不过根据Insider杂志对10名Meta现在采访员工和前员工,现在Meta在公司内部,员工担心这些新决策不会带来更好的业务表现。

扎克伯格的全力转向可能会使Meta成为未来元宇宙基础软硬件的主要供应商。但目前,这只是一种遥远的可能性,愿景成本非常昂贵。

2021这家公司在元宇宙上损失了100亿美元。Meta对于世界领先的巨头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在,元宇宙基本上是空的,没有内容。扎克伯格本人也表示,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发展。

扎克伯格本人在2021年的各种财务会议和技术会议上多次表示,「不指望元宇宙产品很快就能盈利」。「在元宇宙达到盈利规模之前,我们预计将投资数十亿美元」。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Meta有勇气、有资金、有能力最终做好元宇宙,成为行业的新标杆。但他们经不起犯错。」

然而,内部员工和外部投资者都在担心,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押宝很可能在艰难的挑战中犯错误。

据另一个最近离职的人说Meta员工们说,到目前为止,元宇宙项目已经花了很多钱,但没有什么可展示的。

该人表示:「与现在元宇宙的广泛宣传相比,现在Meta元宇宙产品的开发远远不能满足自己的牛。

Meta元宇宙项目仍然没有什么可以触摸或看到的,更不用说实际使用了。」

一名Meta前员工说:「扎克伯格在他不拥有的市场板块押注了全副家底。」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乔治敦大学专门研究市场营销的教授Christie Nordhielm表示:「Meta已经是五分钟前的老黄花了。在网络科技领域,文化认同的现货感比什么都重要。

而现在Meta在公众认知中,就是狂欢聚会上那个觉得有必要到处扯着人倾诉『我其实很酷』过气网红。」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Wedbush证券执行董事Ygal Arounian也称:「Meta不确定能否在元宇宙上成功。它仍然很强大,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永远如此。」

老板不耐烦,员工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些人还说,自从Facebook2021年10月,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以后,那些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广告部这些Meta公司现金流部门的员工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定位和当前的努力方向感到困惑。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据一位最近离职的Meta总监级前员工说,Meta公司现在在公司内部「推广元宇宙愿景」,这是「扎克伯格唯一想谈论的事情」。

尽管如此热情,老板的焦虑并没有立即被高管转化为大多数员工的工作职能。

Meta业务团队是公司的热门部门,它特别清楚地告诉下属,至少在2023年之前,该部门不打算投资任何元宇宙项目。

一位Meta现员工说:「因为没有连贯的商业策略,同事们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该交付什么进展。这基本上是在煽动无序和焦虑。」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Meta正试图改变这种情况,应对的是成立高级公司内部公关团队,以便更好地普及内部宣传元数据的雄心。

离职前员工表示,公司正在 「组建专门的元空间团队」,其中一个团队的领导将覆盖公司的所有团队。其任务是让员工知道高级管理层「有一本元宇宙项目执行手册」,即使不存在。

Meta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承认了负责元宇宙的副总裁Vishal Shah的确在与「公司所有领导人交流更广阔的愿景」。

这是变相承认教科书式。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导演级前员工说,元宇宙无疑是扎克伯格的焦点,据说他要负责「虚拟现实实验室」的新任首席技术官Andrew Bosworth一起检查所有新产品演示,亲自检查「虚拟现实实验室」所有的合作计划和想法。

该前员工说:「如果元宇宙是扎克伯格希望公司未来的地方,即使是名义上的项目负责人,他也不会给别人具体的操作。」

Meta只有一半的员工对扎克伯格有信心

内部员工失去信心,从更名开始Meta一开始就有。

在2021年11月的员工问卷调查中,回复者对其直接业务领导给予了压倒性的赞扬,包括「员工管理」 (84%好评),「工作协作」 和「团队影响」 (85%好评)等类别。

但对公司未来和高层领导的看法,Meta员工的好评度急剧下降:对公司未来的积极评价是65%,对高层领导的信心只有49%。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两者结合,就是「对公司未来乐观」只有51%的受访者选择选项,「为公司感到骄傲」选择者占55%,选择明确「将继续留在公司」只有47%的受访者。

要摆脱困境,扎克伯格必须继续担任总裁

像Meta这样的转折点并不新鲜。亚马逊,迪斯尼,IBM微软成立多年后在新行业取得了成功,但很少有公司转向如此巨大。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扎克伯格在砸钱「元宇宙」或「虚拟现实实验室」,其实可以解读为,「一开始我知道这些项目没用,但我想继续探索」。

「对于这种社交网络技术,你必须逐步投资,找出什么是有效的,并在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进行改进」。

现在Meta拥有几乎无限的资金,自然可以不像创业阶段那样做出艰难的单一选择,同时尝试在多领域、多项目上做一切。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尽管扎克伯格目前的公关形象不积极,但他仍被广泛认为是一名优秀的运营商。Meta其广告业务应成功重建TikTok他需要继续竞争,成为元宇宙的领导者CEO。

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扎克伯格有惊人的毅力。并且有创始人的思维和公司内部的权威。他说员工不会跳起来」。

「如果他们引进一个局外人接手CEO,投资者与项目经理们就会为了现金流而榨干公司。那么Meta真的会成为下一个雅虎」。

参考资料: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facebook-meta-metaverse-oculus-ar-vr-cto-andrew-bosworth-connect-2021-10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facebook-yahoo-insiders-comparison-metaverse-pivot-stock-struggles-2022-4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mark-zuckerberg-metaverse-obsession-driving-some-employees-nuts-2022-4

版权声明:宇宙级李元芳 发表于 2022-05-05 8:45:49。
转载请注明:Meta正面临“雅虎时刻?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