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佳宁(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席)、何超

   

余佳宁(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席)、何超(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发起人、秘书长 )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元宇宙的英语是 Metaverse,前缀 meta 意为超越,词根 verse 则由universe 进化,般指宇宙和世界。在维基百科全书中,元宇宙通常被用来描述未来互联网迭代概念,由持久、共享和三维的虚拟空间组成,是一个可感知的虚拟宇宙。当然,这是非常抽象和难以理解的。

在我看来,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娱乐、社交互动甚至工作数字空间,是未来生活方式的主要载体,是每个人都将参与的新数字世界。元宇宙集成了区块链,5G、VR、AR、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使每个人都能摆脱物理世界中现实条件的约束,从而在新的数字空间中实现更好的自我,最大化自己的价值

在书中,我们将元宇宙定义为下一代互联网,即第三代互联网。2021 年是元宇宙的第一年,互联网迭代升级的帷幕已经拉开。我们将通过最新全球案例,帮助您了解元宇宙时代的六大趋势(见图1),重点关注产业、数字、组织身份文化金融

趋势 1: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元宇宙产业全面升级,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孪生

各国经济的兴衰历史一再证明,实体经济是国家繁荣的基础。每一次技术革命不仅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产业升级的巨大机遇。元宇宙的发展不是从现实到虚拟,而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效实现实体经济的全面升级,使各行各业能够找到第二曲线的新发展空间。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工业场景。在元宇宙中,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有效地沟通和合作,全面的互联网智能设备将有效地连接,产业链合作将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

在元宇宙时代,万物互联将逐渐走向万物互信,然后万物交易和万物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交易不仅发生在人与人之间,而且经常发生在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届时,行业必须全面升级,每个环节都必须完全数字化。例如,每个智能硬件都需要有自己的数字身份,交易机制必须完全自动化,交易媒体必须可编程,支付方式应实时清算。数字技术给行业带来的变化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底层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创新。元宇宙时代将有完全不同的产业图景和商业形式,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

趋势 2:数据成为核心资产

——元宇宙中的数据是财富,数据权得到充分保护

在元宇宙时代,数据是石油等核心战略资源。数据对生产效率的倍增越来越突出。基于数据的定制产品和服务不仅大大提高了商业效率,而且改善了每个人的生活。每个终端设备总是生成数据,总数呈指数级增长,机器学习极大地扩大了数据的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数据可以使公司获得巨大的收入,理解数据的公司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未来,在元宇宙中,集中互联网机构垄断数据资产、滥用用户隐私数据的模式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经济体系,充分实现数据权益保护、数据资产化和要素化。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权利确认机

趋势 3:经济社区崛起壮大

——元宇宙中的经济社区成为主流的组织模式,数字贡献导致价值分配的变化

自从互联网出现以来,许多人只是聚集了一些朋友,建立一个社区,可以取得一些大公司以前无法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元宇宙时代,组织形式升级是比资产形式和商业模式变化更深层次的变化,公司组织将逐渐下降,开放、公平、透明、共生的经济社区有望成为主流组织形式,组织目标到社区生态价值最大化,以组织变革的力量,帮助行业实现效率变革,创造更公平、更包容、更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新范式。

目前,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等自动化工具,经济社区组织出现了收入农耕 等新的分配方式和 DAO(分布式自治组织)等新的治理模式使数字贡献者真正参与社区治理,使社区治理规则更加公平、透明、有效,加强数字贡献者与平台的共生关系,吸引更多资源,扩大网络规模,形成积极循环的飞轮效应。

趋势 4:重塑自我形象和身份体系

——在元宇宙中,数字形象映射自我认知,数字身份大受欢迎

设计属于自己的数字形象,往往是人们进入元宇宙做的第一件事。数字形象综合反映了一个人的兴趣、审美、情怀、梦想等诸多心理因素,比物理世界中的实际样貌更能反映一个人心目中理想的自我形象,是一种深层次的自我认知在数字世界中的投射。因此,随着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进一步融合,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全方位地向元宇宙迁移,数字形象也将成为我们主要的社交形象。

数字图像只是元宇宙中数字身份的外部表现形式。数字身份是元宇宙中所有数字活动的基石,每个人都将拥有一个通用、独立和隐私的数字身份。数字身份可以通过身份、数据、信用和资产系统,并逐步与真实身份相结合,以确保我们在元宇宙中的更好生活。

趋势 5:数字文化繁荣

——数字文化成为元宇宙的主流文化,NFT 成为数字文化创意的价值载体

数字代表理性和准确性,而艺术代表感性和创造力。数字艺术是艺术界的热门发展方向。艺术是文化的自然意识,数字艺术的发展方向是数字文化繁荣的缩影。在元宇宙时代,物理世界的物质约束越来越少,创造力可能是唯一稀缺的资源。因此,元宇宙时代也将是数字文化发展、繁荣和主流的时代。IP 将成为元宇宙所有产业的灵魂。

NFT 作为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的价值载体,有望成为元宇宙的核心资产类别。

趋势 6:数字金融实现全球普惠

——元宇宙中 DeFi 加快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可编程交易实现智能金融

在元宇宙中,数字和实体将完全融合,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将转变为数字经济。这就要求金融服务需要数字化,不仅是正式的数字化,而且是真正的包容性,这样每个人都可以以低成本、高效地使用数字金融服务。

目前,一些先驱正试图通过数字化重建全球金融基础设施,消除不必要的金融机构,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优化人们使用金融服务的方式和体验。DeFi 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实践可能是探索和尝试构建元宇宙时代的数字金融体系。DeFi 不仅可以让资产所有者控制资产,还可以实现高度安全、透明、可信的自动化交易。DeFi 可以整合尖端技术、智能商业、开放组织、数字交易等创新模式,实现业务载体、分销模式、组织形式和产业关系的变化,引领金融业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在元宇宙的繁荣之后,许多朋友问我如何拥抱元宇宙的时代机遇。在我看来,当新的变化浪潮来临时,每个人的未来和命运都取决于对新事物的认知,努力理解事物的本质比恐慌行动更必要。每个人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和思考,以真正理解元宇宙,特别是打开思维障碍,掌握元宇宙的新思维 = 技术思维 × 金融思维 × 社区思维 × 产业思维,以平静地应对未来的一系列新技术挑战。同时,我们以专栏的形式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让每个人都能抓住机会,找到合适的定位和方向,共同开始探索元宇宙的新旅程。

以上是我的元宇宙世界观·吉布森(William Gibson)未来已经到来,但它还没有流行起来。我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本书,我能向你展示元宇宙时代的全景,这样每个人都能跟上《纽约时报》的步伐,促进新数字世界的进步和发展,负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文章仅代表作者的观点。本文摘自《元宇宙-开启未来世界的六大趋势》。界面新闻授权发布。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