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拿到1.5亿区块链投资后 矩阵元素怎么做区块链?

追踪——拿到1.5亿区块链投资后 矩阵元素怎么做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信徒在混乱中匍匐前进。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2017年7月,由区块链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商矩阵元与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联合开发的底层平台(区块链开源)完全开源。

再接再厉。最近,Matrix围绕区块链数据安全计算发布了四项技术:——安全多方计算平台(MPC)、NIZK、硬件钱包区块链平台JUICE。

Matrix创始人兼CEO孙表示,基于这四大最新进展,Matrix与其他平台形成了“具备安全的企业商业能力”的本质区别。那么,这三大技术进步的起源是什么呢?

隐私问题一直是区块链登陆的障碍之一。现在各方都需要大数据来完成相应的分析和决策,但有时候要把各方的数据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出一件事,但这会带来数据隐私问题。比如在防范多头借贷的金融风控场景中,数据孤岛的问题是行业共识,但由于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基本不可能寄托在其他金融公司共享这些数据上。

当数据成为核心资产,你希望你的数据被其他组织收集或拿走吗?而不是留在这里?“我们理解的区块链是数据交换和协作计算。如果能留在本地计算,这就叫协同计算。”所以,这也是选择安全多方计算技术的原因

多方计算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先生于1982年首次提出。姚老师用著名的百万富翁问题来说明——个百万富翁的安全多方计算问题,指的是两个百万富翁在没有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如何在不暴露真实财产状况的情况下比较谁的钱多。

1982年,姚期智教授提出了解决百万富翁问题的方法。此方案用于比较两个数字,以确定哪个数字更大。爱丽丝知道一个整数I;Bob知道一个整数j,Alice和B0b想知道i=j还是ji,但是不想让对方知道他们的数字。为简单起见,假设j和I的取值范围为[1,100]。Bob有一个公钥Eb和一个私钥Db。

因此,安全多方计算在多方参与者不泄露输入数据隐私的前提下,为协同计算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的跨行业用户征信风险控制、用户身份识别、密钥管理等场景中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但由于工程难度太高,性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一直未能大规模部署应用。近两年来,安全多方计算的实用性已经成为密码学中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经过长期的研发;d投入和学术探索,Matrix Element联合中科院信息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顶级密码专家,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并于近日宣布推出MPC企业应用平台(MPC)。

矩阵MPC平台保证了不需要先采集多个参与者的数据再进行分析,数据保存在本地进行协同计算。该平台可以满足用户自定义的计算逻辑,作为通用平台,可以部署在多种应用场景中。同时,基于MPC平台,Matrix Element引入了相应的区块链密钥恢复方案。该方案基于用户的生物信息,与多个中心合作,通过MPC技术对密钥进行加密和解密。中心无法单独获取密钥,只能通过与用户联合计算来恢复密钥。

据介绍,Matrix Element已经在9月16日的算法世界论坛上展示了其基于MPC的区块链密钥恢复方案。Matrix Element推出的MPC企业应用平台对平台整体框架进行了大幅优化,可以支持毫秒级延迟的两方计算,参与人数可以不断增加。

“数字化时代,协同计算的量和使用场景一定会超过数据交换的量和使用场景。”孙俪

00-1010这里隐私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目前,在区块链隐私保护方案中,零知识证明也是业内比较有共识的技术方案。而且,零知识证明在区块链隐私保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数字货币中使用零知识证明来解决交易双方的隐私问题,比如Zcash“零币”。

但在应用模型上,现有的零知识证明方案仅针对比特币的UTXO模型,难以扩展到以太坊账户模型,这也制约了其对智能合约的支持。由于这些限制,现有的零知识解决方案很难推广到联盟,尤其是基于以太坊框架的联盟链。但众所周知,图灵的完全以太坊更适合作为去中心化应用开发的公链底层。

在现有的零知识解决方案中,先将证明内容转换成门电路的形式,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时间,因此证明只能在计算能力足够的节点(如矿工节点)中生成,这极大地限制了其适用场景。

针对以太坊框架下联盟链的具体应用场景,Matrix由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武汉大学密码学专家共同研发,提出了可证明联盟链安全性的非交互式零知识证明(NIZK)解决方案。

Matrix首席执行官孙李林表示,Matrix已经对其NIZK方案进行了大量测试。方案证明的平均生成时间小于70ms,平均验证时间小于50ms,证明时占用内存小于4M,完全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等轻型终端

00-1010相比一般的软件和算法公司,矩阵元更喜欢硬件。在泾渭分明的互联网科技行业,软硬件结合发展路线的成功范例是苹果。一般来说,尤其是创业公司,很少会选择这条路线。然而,孙和矩阵元认为,“没有硬件,它是不安全的。”针对联盟链的安全问题,矩阵元素还推出了全硬件解决方案——,发布了蓝牙USB二合一硬件钱包。

“算法的实现本身需要一个安全的载体,安全的硬件必不可少。区块链签名私钥的归属决定了账户资产的归属。同时,由于区块链的弱中心或多中心架构,用户的私钥不适合由平台保管,平台无法证明自己清白。因此,私钥的安全存储、使用和管理是保证区块链安全的基础。”孙对说:

具体来说,除了提供私钥的安全存储和使用,矩阵钱包还支持联盟链底层的访问控制,PC和IOS和Android移动终端,Paillier加法同态算法和提供用户隐私的群签名算法。

至于其原理,按照孙的解释,矩阵元电子钱包通过专门的加密芯片实现密码运算,私钥写入硬件钱包,别人无法复制读取。“通过硬件授信,所见即所签,可以提高交易安全性。”

未来,矩阵元素或者你想做你自己定制的区块链芯片?

00-1010去年9月底接受雷专访时,孙表示,在金融领域,要成为基础设施还需要10-15年的时间。时至今日,经过业界一年的激烈讨论,孙仍坚持这一观点。前不久,业内有一种“区块链已经到了联盟链N的世界,争夺现场”的讨论。但事实上,有多少今天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可以付诸实施?今天,区块链产业仍处于野蛮发展阶段。孙认为,这个行业离“竞争”还很远。“在中国,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能够在未来存活下来的公司不超过三家。”

所以,除了忙着谈客户——,当然要先活下来。整合了上述解决方案的JUICE区块链平台推出后,第一个开放动作就是——培养开发者,营造开发者环境。

据介绍,Matrix Element和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将在未来一年内开展基于BCOS底层协议的开发者大赛和开发者大会,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将赞助1000万元用于区块链技术推广的支持。

“区块链的底层发展是一场军备竞赛,”孙指出。诚然,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而言,这种几乎同时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的新兴集群技术,仍然远远落后国外。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需求驱动的市场,中国人更喜欢讲场景和应用。所以选择这样的发展道路是合理的。

最后,选择孙在去年宣布获得国内最大一笔1.5亿元的投资后,在接受雷专访时的发言作为结束语:“做金融基础设施需要15年,我们愿意拿这15年。”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