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长安连锁运营 什么是区块链计算平台?

支撑长安连锁运营 什么是区块链计算平台?

从2021年开始,“计算能力平台这个词网络上频繁出现。什么是区块链计算能力?为什么要建立一个计算平台?建成后能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作者/记者赵天宇新媒体编辑/方永珍

作者/记者赵天宇编辑/刘钊

新媒体编辑/李云峰

专家访谈:

黄浦(北京微芯区块链边缘计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计算能力已经成为核心生产力之一。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应用,各行各业数据的存储、管理和传输有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支持。

从2021年开始,“计算平台”这个词在互联网上频繁出现,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先是今年2月,总投资超1.3万亿元的2021年北京市重点项目确定,区块链计算平台位列其中,成为300个项目之一。

在6月初的长安链重大成发布会上,主办方透露,为有效支撑“长安链协同网”的运行,京数已开始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布局,打造全球最大、领先的区块链计算平台。

7月下旬,北京市发改委还透露,今年将加快数字经济新生态建设工程,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启动建设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先进计算平台,有效支撑长安链和协同网的运行。

在刚刚结束的2021中关村论坛上,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表示,中关村科学城正在大力发展区块链科技产业,建设区块链先进计算平台和区块链商用计算平台,打造绿色节能碳中和计算平台标杆。

俗话说“忠臣妻”。那么,区块链计算能力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建立一个计算平台?计算平台建成后,将为数字经济、政府安全等应用场景提供怎样的技术支持?

(来源/视觉中国)

计算区块链的基础

计算能力又称计算能力,顾名思义就是设备的计算能力,也是信息设备必备技能之一。无论是手机、家用PC、人工智能产品还是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都存在于各类硬件设备中,甚至直接决定了设备的性能

作为新基础设施的技术之一,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的真正应用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机会。计算能力可以被视为区块链的基础,可信互联网的能源,以及“底层技术的底层技术”。

所以在接触区块链之前,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计算能力”这个词。它是从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中学习来的。事实上,计算能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模式上看,计算能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智能终端的计算能力,手机和电脑是最常见的应用。

另一个是云计算能力。随着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现在很多计算能力都集中在云端。这种模式的好处是配置较低的终端可以实现更多功能。由于高需求,业界一直在不断投资于更高的计算能力。

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应用,各行各业对数据的存储、管理和传输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尤其是在区块链生态发展的层面。对计算能力的需求与日俱增,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

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即将出现,适应全球化的新特点,如多组织、多端口、多层结构、复杂场景和百万以上的节点,这也需要一个安全可控的网络硬件

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超大规模区块链网络的支持。许多国际互联网巨头预测,在未来的数字世界中,区块链网络的规模将超过100万个节点,这100万个节点的并行交易速度将达到每秒100万次交易,日交易量将超过每天100亿次交易。

在这种背景下,建设一个统一、集中、先进的区块链计算平台自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区块链计算平台,现有的云计算平台也没有专门用于区块链加速的硬件。不仅使用成本高,而且难以普及,数据隐私安全性也无法保证。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微芯院)首席科学家黄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算平台上的区块链计算加速板的功能类似于早期的人工智能加速卡。10年前,人工智能还没有大规模普及的时候,如果需要使用人工智能设备进行计算,只能在超算中心或者大学实验室进行计算,费时费力,效率不高。

“但有了人工智能加速卡,复杂的计算只要插卡就能解决,这和我们的区块链加速卡是一样的。”黄浦说,当带有加速卡的硬件安装在机器上时,它就变成了一个区块链计算节点。当很多节点放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计算中心(平台)。

在此基础上,黄浦表示,北微芯院还建成了全球首个超高性能区块链专用加速板,数据加解密处理速度提升20倍,转账支付交易速度提升50倍。芯片级“数据安全屋”,可高效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我们希望在未来,随着区块链的发展,各种应用都可以在计算平台上进行计算。这样一来,来的人就多了,计算成本也就降低了,相关的应用自然也就发展起来了。区块链本身比人工智能更接地气,是一种价值交换,未来发展潜力更大。”黄浦说。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鸟瞰图(图/北京日报田丰)

已列入北京市重点工程。

作为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计算是支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受到了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区块链于今年4月正式被列入“新基础设施”范畴。这给区块链计算平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使命。

据了解,基于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北京新建的计算平台拥有超过20万个区块链计算单元。建成后可支持超过100万个节点,每秒峰值事务处理超过100万笔。超大规模的区块链网络运行。

区块链计算平台的建设将支持北京构建全球区块链生态系统,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和区块链科技发展制高点。

此外,计算平台建设项目还被列入北京市2021年300项重点工程,100项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工程之一。同期还有高水平自动驾驶示范区、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乐高乐园等。

不仅规模全球最大,在计算性能上,计算平台也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位置

据黄浦介绍,针对区块链行业,一些全球知名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他们都在云端有专门的区块链计算平台。京建计算平台更注重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解决全行业各领域区块链应用面临的性能瓶颈安全问题。这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长安链条是第一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har

因此,区块链计算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在食品安全、物资采购、医疗健康、5G信息通信供应链金融司法存单等场景为长安链生态网提供计算基础服务设施。

同时,长安链可以支撑北京数字经济的建设,保证数据的可信共享,保障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作为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区块链计算平台也可以帮助北京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出品:科普中央厨房

监制:北京科技报|科学加客户端

欢迎来到朋友

版权声明:区块链技术应用 发表于 2022-04-15 12:03:11。
转载请注明:支撑长安连锁运营 什么是区块链计算平台?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