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区块链?有什么用?一篇文章为你解释

什么是区块链?有什么用?一篇文章为你解释

近年来,“区块链”逐渐成为我们身边熟悉的热词,区块链和比特币,区块链和互联网.区块链似乎无处不在。从国家的重视到将关键技术纳入新的基础设施,区块链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石和未来发展趋势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它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是什么

严格来说,区块链是一门结合了密码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技术。区块链的“块”类似于我们使用的硬盘中的某个地方。每个区块都是我们保存信息的地方。这些保存的信息数据经过密码加密,不能被篡改。

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分布式的共享账本数据库,其特点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标记、可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

以一个简单的生活中借钱的故事为例:

小王向他的同学小张借了100元。一般来说,你需要写一张借条,避免出现不还钱的情况。然而,小张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全班同学,小王也向全班同学承认了。这件事大家都知道,谁也改变不了。然后,班里的每个学生都是链条上的一个点,可以互相证明,互相监督。

这是区块链技术的基本逻辑。小王和小张是区块链中的单个节点,而整个类是区块链中的所有节点。这些节点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这就是区块链。

00-10宣传

区块链上记录的内容对所有参与者都是公开透明的。

篡改

一旦写入区块链,内容很难改变。

分配

区块链系统没有中心,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

源自这三属性特征,如标记保存、可追踪性和集体维护,确保了区块链的\"透明性\",并为区块链奠定了信任的基础。区块链巨大的应用领域也是基于这些特点,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不同课题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互利共赢。

区块链的主要特征

一、公证与防伪

在区块链登记公证信息可以减少伪造/错误检测的难度。(因为公证信息来自于集中的部门,所以不能完全杜绝造假。但可以大大降低需要验假的公司/个人的验假难度)。

第二,版权保护

每一次版权变更都可以记录在区块链上,创意内容可以通过IPFS保存在区块链下。这使得作者降低了版权申报的难度,减少了人为干扰,版权交易变得更加容易。

第三,分布式存储

类似于云存储,重要文件被加密分发到世界各地,并受到令牌的鼓励。但目前都在开发中,性能暂时无法和传统的百度云/阿里云相比。

四。跨境支付

包括比特币在内,一些排名靠前的虚拟货币(区块链的代币)可以用于跨境支付,无需兑换。结算时间在5s-1h内,远超目前prime bank中的国际转账(1天-1周),尤其是一些小国之间的转账,往往需要一周时间。

动词(verb的缩写)可追溯性和防伪

在区块链中加入产品信息/物流信息,可以增加造假的难度,使溯源信息更加可信。(暂时不能完全杜绝,但和以前相比,这绝对是一个进步。)

不及物动词保险

1.通过智能合约,使部分数字资产的保险理赔实现自动化(增加投保用户的信心)。

2.优秀的公司还可以发展海外保险业务。(用代币支付,无需使用国内法定货币)

3.此外,产权信息可以记录在区块链中,可以消除纸质产权,这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和保险费。

七、医疗行业

医疗记录/医疗信息可以通过加密技术记录在区块链中。让患者永久保留病历,简化跨医院就医难度。

第八,内容激励社区

区块链上有代币,可以兑换

比如有一个区块链版的微信,大家的创作热情都很高,因为平台广告收入token可以根据转发量/阅读量等多个角度判断的分数平分。但是还不够完善,比如刻意迎合读者/大V互荐。这是一个实验性的产品,以后还会改进。区块链的特点是规则透明。大家都知道,只要创建了,就有收入,不存在管理员/默认的问题。

九。证明

数字身份证,如果由国家实施,所有的身份证/户口都可以记录在区块链并加密保存,这将大大降低验证成本。持证人不用担心身份证消磁/丢失,后期还可以在链上记录更多的东西,比如学历/信用评分/社保信息等等。

X.物联网

通过区块链和tangle等技术,机器之间的通信变得加密可靠,操作更加流畅

.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不仅仅局限于以上几类,未来可以渗透的领域相信还会继续扩展。

句话叫技术没有好坏,关键是怎么用人!备受期待的区块链技术能否实现人们对未来的想象,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技术的人的掌舵手。

近年来,中国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技术创新突飞猛进,前景十分广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区块链科技一定会遍布人们的普通生活。

版权声明: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发表于 2022-03-28 12:05:26。
转载请注明:什么是区块链?有什么用?一篇文章为你解释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