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篇文章带你认识区块链

科普|一篇文章带你认识区块链

当我们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有关区块链的相关词汇时,会令人目不暇接地看到关于区块链真假、什么区块链公司区块链概念股区块链投资前景等等各种信息。不客气的说,80%都是来自王婆卖瓜3354。在这么多的信息流中,普通人如何一步步理解和深化,需要我们从概念开始,就像学习一样。

区块链概念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新应用模式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本质是一个中介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是利用密码学产生的一系列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包含一个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来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并生成下一个块。

这个概念中,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加密算法。

数据加密的基本过程是将原始明文文件或数据按照某种算法进行处理,使其成为一段不可读的代码,通常称为“密文”,这样只有输入相应的密钥后才能显示原始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达到保护数据不被非法人员窃取和读取的目的。这个过程的逆过程是解密,即把编码信息转换成其原始数据的过程。

还有一个概念叫分布式计算,那么什么是分布式计算呢?

所谓分布式计算是一门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是如何将一个需要巨大计算能力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将这些部分分配给许多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将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得到最终的结果。分布式网络存储技术是将数据以分散的方式存储在多个独立机器设备中。分布式网络存储系统采用可扩展的体系结构,使用多个存储服务器分担存储负载,使用位置服务器定位存储信息。这不仅解决了传统集中式存储系统中单个存储服务器的瓶颈问题,而且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扩展性。

与分布式计算相比,集中式计算系统的缺点是什么?

集中式系统主要指IBM、HP等小型机级别的系统,一台主机多台终端。终端没有数据处理能力,所有操作都在主机上进行。当前的大多数银行系统都是这种集中式系统。此外,它们还分布在大型企业、研究所、军队和政府等部门。中央集权制,主要流行于上个世纪。现在还在用集中式的系统,很大一部分是沿用原来的软件,总是很贵。

什么是点对点输出?

对等技术(Peer-to-peer technology,简称P2P),又称对等互联网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技术,它依赖于网络中参与者的计算能力和带宽,而不是将所有的依赖集中在少数服务器上。P2P网络通常用于通过Ad Hoc连接来连接节点。这种网络可以有多种用途,各种文件共享软件已经被广泛使用。

共识机制和共享机制与排他机制相比,具有公平、正义、自由、平等的意义,让人们在开放的环境中分享成果。

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与传统相比,更加开放透明,人人参与共享,——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是按需分配。当然,这也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瓶颈,受到传统势力的制约。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个人都享受到科技发展的红利,让每个人都在和谐共享的环境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区块联盟之家,内容来自外链的内容开放平台“德豪”;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链家官方立场)

版权声明:区块链游戏 发表于 2022-03-26 18:01:48。
转载请注明:科普|一篇文章带你认识区块链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