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皓科普——区块链的溯源是什么?

向皓科普——区块链的溯源是什么?

溯源是一种追根溯源的行为,通常是指获取商品信息关键数据,如流通和传输的起点、节点、终点、数据类别、数据明细、数据采集者、数据采集时间等。通过在商品或信息的生产、流通和传递过程中使用各种收集和保留方法,并以一定的格式和方式存储数据。通过正向、反向和定向查询存储的相关数据,我们可以追溯物品和信息的来源。追溯系统建立后,一旦发生相关事故,监管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判断企业是否存在疏忽,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找出哪个环节、哪个步骤出了问题,谁该负责,从而避免信息不全、责任不清等带来的困难。更快地解决问题。

追溯应用业务自始至终的全过程就是追溯应用的生命周期。为了正确地跟踪业务应用程序,有必要管理跟踪应用程序生命周期。在当今的供应链体系中,一种特定商品的供应链包括购买原材料、制造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最后通过销售网络将产品交付给消费者,并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最终用户连接成一个整体。

那么区块链能给可追溯性的发展带来什么价值呢?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热点区块链的这些核心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可,如开放、可信、分权和共享。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看到区块链技术的新机遇。作为近年来关注的重点方向,区块链将在溯源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1)技术方面,区块链为溯源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保证数据真正可追溯;

(2)应用方面,智能合约将成为帮助解决溯源的关键问题,在应用层面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

(3)在生态层面,区块链科技可以真正打造多中心、按劳分配、价值共享、利益公平分配的自主价值溯源体系。

溯源领域区块链应用总体架构

目前,区块链溯源技术按照溯源目的大致可分为四类:产品溯源、商品定向、政府监管、设备管理。

[产品可追溯性]

即追溯产品从生产-结构-销售-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产品各环节的数据接入,使产品信息公开透明,消费者有效追责,商品物流有效管控,让卖家和买家放心。

“商品防伪”

即对于具有品牌效应的产品的一种市场监管行为。可以帮助品牌商打造自己产品的品牌效应,为消费者购买品牌产品提供技术支持,追溯产品生产、储存、销售的流通信息,从源头控制假冒伪劣产品。

[政府法规]

即根据国家各行各业产品流通的监管要求,可靠记录和追溯产品各环节的流通信息,为政府监管和市场监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加强自上而下所有产品的信息管控,清理行业市场乱象。

[设备管理]

即针对设备放置、使用、巡检、维护等环节提供防篡改存储,支持穿透式管理,使管理层能够有效统一管理设备,实现维护、巡检等人工录入数据的可追溯性,加强使用区块和维护信息的管控。

食品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食品不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需要强有力监管的信用商品。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消费省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标准与日俱增。在食品监管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食品质量问题,人们仍然对一些食品安全的监管感到担忧。我们需要构建新一代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帮助信用良好的食品生产企业将优质商品的质量信息传递给消费者,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食品安全体系在我国提出已经20多年了,商品追溯信息系统也出现了10多年。大多数传统系统都是集中式部署架构。系统中的数据大多是人为主观录入的,数据缺乏加锁防篡改的机制。区块链技术(set)具有数字身份认证、信息共识、数据防篡改等天然特性。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版权声明:区块链浏览器 发表于 2022-03-25 8:01:47。
转载请注明:向皓科普——区块链的溯源是什么?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