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数据都可以复制的时代 NFT是如何让你拥有专属藏品的?

在所有数据都可以复制的时代 NFT是如何让你拥有专属藏品的?

近日,腾讯推出NFT交易APP的消息引起了NFT藏家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并不是第一个涉足NFT的互联网巨头。早在今年6月,支付宝就推出了基于蚂蚁链的支付码NFT皮肤,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个只卖9.9元的NFT,被藏家炒到几千元,在闲鱼卖。

收藏市场总是热情沸腾,投资者、收藏者和学者学者们总是愿意花大价钱购买高价藏品。今年5月,《徐冰天书号》首幅在iBox平台上发布的NFT空间艺术作品以200万人民币的最终价格成交,创下国内最高单价数字收藏纪录。在传统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NFT之后,NFT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这个新生事物正在重新定义“收藏”的概念

NFT 是如何重新定义「收藏」的?

NFT的出现挑战着人们的神经。他用创新的所有权证明了他创造了改变艺术圈的潜在可能性。艺术作品的价值来源于艺术审美的精神享受,而载体只是艺术家传达审美意象的物质手段媒介体系。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人工载体的出现丰富了人们以艺术的方式掌握世界的手段。

在创作更多依赖自然载体的时期,创作语言相应贫乏,人工载体的出现极大丰富了艺术语言。比如人工色素可以更丰富细腻的表现颜色。从这个意义上说,NFT的出现是一个突破,也是一场革命。

NFT带来的变化不仅限于创作,还可以通过加入NFT浪潮来刺激艺术的流通。NFT的出现正在改变艺术生态,在某种程度上挑战了画廊与艺术家之间的代理关系。还可以让买家跳过画廊和中间商在交易平台上购买,摆脱不透明的问题。

在传统的艺术品市场中,一级市场(画廊)和二级市场(拍卖行)控制了大部分的艺术品流通。NFT是去中心化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画廊和艺术家之间的代理关系。还可以让买家跳过画廊和中间商在交易平台上购买,摆脱不透明的问题。“NFT提倡的去中心化在传统的艺术市场是不存在的,在那里你必须从美院毕业,你的作品被一家画廊选中来谋生,但每个创作者都可以靠自己的才华赚钱。有收藏者这样解释节奏

放权不代表没有门槛。更准确地说,NFT分散了收藏品的定价权。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凭自己的喜好和认知来决定一部作品的价值。收藏要基于自己的认知,对作品的理解,和艺术家交流后产生的观点。NFT艺术出现后,去中心化艺术作品的自发生成,给创作者和作品带来了真正的主体性。

以收息为例。7月30日,小黄鸭盲盒在iBox平台上线。这个盲盒是由著名的Pancoat公司授权的业内知名游戏MEGA HEROES发行的。一期的1996盲盒,一上线就全部卖出去了。SSR小黄鸭在交易市场已经溢价过万,比发行价高出百倍。

技术中立:人们对 NFT 的误解亟待澄清

NFT作品作为采用NFT区块链技术的作品,为链条中的数字作品生成一个不可篡改的唯一编码,以保证其唯一性和真实性。技术本身是中性的,没有明确的价值取向。然而,许多人使用NFT作为某种虚拟货币的别称,这是一种误导。

需要注意的是,NFT本身并不是交易的对象,而是通过NFT技术实现上述功能的数字商品才是交易的对象,相应的价值也是通过数字商品来实现的。NFT是一种记录数字作品权利内容历史交易流通信息的非同质电子证书。NFT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分割的,它不是为了融资而发行的。

通过NFT交易的藏品首先是展示的藏品,为用户提供社交价值。当人们对藏品的价值达成共识时,收藏者的认知不仅限于藏品,还包括其他收藏类似藏品的收藏者。因此,市场价格反映的是群体的价值共识,而不是个体的价值认知。艺术品、兴趣收藏、多媒体作品等事物的收藏者,会因为背后的故事、情感、叙事、社群认同或共鸣等原因,形成社群共识。随着NFT的出现,这种社会共识可以以最低成本得到维持。NFT具有所有权、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它不仅是一种收藏,更是一种共识的载体。

以iBox为例,平台一直致力于赋予数字馆藏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一方向可能会给数字馆藏带来新的想象空间。IBox与许多著名艺术家联合出版了其NFT作品。与实物收藏相比,这种收藏既能维护粉丝的共同价值,又能为收藏者提供社会价值。

目前,NFT作为一个新的领域,需要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NFT作为一种新的创作媒介,不仅可以为创作赋能,而且由于其不可篡改性,成为数字作品版权保护的最佳选项,可以让ip真正拥有话语权。

电影《外围》为例。此前,电影周边的发展往往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周期长、产品品控不确定、收藏价值低等,而NFT收藏则不然。NFT平台iBox与电影《真三国无双》的制作方联合发布了国内首部NFT系列电影。NFT系列作品涉及电影《真三国无双》中30个不同形式道具海报,包括古力娜扎、古天乐、刘嘉玲、王锴、韩庚等人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形象、剧照和服装,是国内数字收藏电商平台与头部电影IP合作的首次尝试。影片周边的衍生品也结合了经典场景的再现和重复,加上众多一线实力派影星的加持,整套NFT作品极具观赏性。

NFT 应用前景广阔,远不止于收藏

毕加索曾说,“艺术本身不会进化,艺术的表现形式只会随着人类观念的变化而变化。当工业实践领先于理论边界时,艺术家为了得到更多的反馈,不得不进行大量的创新尝试和思考。没有什么比艺术家的思想更重要。一件艺术作品可以有多种表现方式,比如绘画、摄影、雕塑、行为、语言等。艺术家需要选择的是哪种表达方式更合适。区块链技术为艺术创作者提供了更丰富、更具革命性的媒体和手段。NFT的诞生使艺术转变为一种新的价值取向,以及呈现和承载这种价值取向的载体。

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加密没有问题。目前,NFT产业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艺术家也忌讳为了短期利益而被视为新概念的追随者。进入这个领域的艺人不到1%。目前市场存在一些乱象,侵权、抄袭等问题时有发生,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平台的监管。目前,平台仍然在NFT交易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发展良好的平台将对整个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未来NFT的应用普及,将形成创作者、收藏者、社区共同受益的生态。在传统收藏市场,作品一旦售出,无论在二级市场流通的价格如何,创作者都无法获得额外收入。目前,大多数NFT艺术平台将艺术家的份额写入基础协议。艺术家第一次出售作品后,仍然可以从后续的每次转售中直接获得分成。

此外,iBox平台还发布了国内首个公益NFT作品,首创使用区块链券技术助力公益事业。艺术作品,兴趣收藏,公益,版权保护.NFT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作为一个新生事物,NFT离普通大众越来越近。未来随着NFT的普及和更多应用的落地,这条赛道的前景将远远超出收藏,或将成为IP运营的主战场。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