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区块链?

大家好,欢迎来到30天区块链入门我是木木老师区块链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如果问你区块链能干啥,估计很多人都是一脸懵逼。今天我们就从经典哲学的三段论把这个事说清楚。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能解决啥问题?这期先说说前两个

2008年11月1日,一封不起眼的帖子出现在一个秘密讨论群”密码学邮件组里“,帖子言论很大胆:”我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电子货币系统,采用完全点对点的形式,而且无需授信第三方的介入。“帖子最后的署名是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帖子主题是《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在帖子中,中本聪构想了一种可以不受任何政治力量金融力量操控的电子货币——比特币,这种构想是“密码朋克”小组成员多年来的心之所向,却屡遭破碎的梦想

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区块链?

比特币让全世界人认识了区块链,但是区块链技术实际上要远远早于比特币,简单的说区块链是骨骼、是脉络,而比特币是基于此创造出来的一个卓越人物。

区块链的科学释义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的数据库方案。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全新的技术,而是多种现有技术整合的结果。 区块链明显是两个名词的合成,区块和链。

区块是账本,而链就是把这些账本编订成册的线

举个简单的例子,四个人打麻将,但是大家都没零钱,怎么办呢?

只能记账,如果有第五个人在场的话,可以请他帮忙记账,这个时候只有一本账册,最后结算的时候只能以这本账册为准,就存在记错账或者有人偷偷修改账本的风险,这就是中心化记账,现在的各种企业采用的都是这种模式,最常见的是银行

如果没有第五个人在场的话,四个打麻将的人都会记账,最后会有四个账本,这样即便有人最后耍赖,偷偷给自己多记了一笔钱,或者有的账本被水打湿了,只要把其他人的账本拿出来一对,就能发现问题了。这就叫做去中心化记账。

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区块链?

但是这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大家都会记和自己有关的交易,其他人的就忽略了,怎么办呢?

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的时候对这些记账的人进行了激励,在记账人成功记录真实的账目后,可以得到一笔奖励,这个奖励就是比特币,这个过程就叫做挖矿,所以可以说比特币,都是记录交易后的奖金。

根据设定,在比特币网络10分钟大概可以记录2000多条交易信息,储存空间是1M,这就形成了一个区块,获得的奖励现在是6.25个比特币,根据目前的价格差不多146万人民币,10分钟赚100多万,想想是不是很美?

但是再想一想,为啥四川内蒙和新疆等地方那么多矿机日夜轰鸣呢?

因为比特币用的是POW,也就是工作量证明机制,竞争上岗,只有算的又快又准的那个人才能获得本区块6.25个比特币的奖励。

区块是一个个小账本,而通过竞争机制,把胜出之后的小账本装订成一个总账本,就形成了区块链。

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区块链?

简单的讲,区块链就是一个大型的数据库,通过时间顺序,以一种密码学的方式把每一个区块关联了起来,使整个数据库更加安全与可信。

用的是一种哈希算法的密码学,可以通过这个函数,计算一个叫做哈希值的东西。每个区块在开头都要附上上一个区块的哈希值,以此实现关联。

当所有区块都通过哈希算法,一块一块的连在一起,就像铁锁链一样,就形成了一条链式的数据结构。

经过这样层层嵌套的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征使得区块链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天生与金融是互补的关系,解决了很多银行存在的问题,这个我们放到下期说。

版权声明:区块链技术 发表于 2022-03-14 15:02:46。
转载请注明: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区块链?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