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全国智能传播领域跨境融合的品牌活动,本次论坛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质量发展。5月20日,在江苏省无锡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上,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沈海雄表示。

沈海雄还指出,智能传播时代是促进媒体融合深入发展、促进各国人民紧密联系、信息丰富和共享的时代。深化科技创新,共同创造媒体变革机遇;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共同建设人类共同未来社区;放弃偏见和狭隘,向世界传播客观公正新闻信息。

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5G、AI整个媒体的内容制作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论坛相关专家认为,5G、AI随着媒体内容制作模式的到来,采集、制作、加工、分发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技术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方便、高效、新鲜、美好的体验,而且在技术与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实际问题和未来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融合发展,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积极应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努力解决广播电视媒体深度整合中遇到的新课题和矛盾,不断推动广播电视产业与新一代技术的深度整合和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在内容制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如智能书写字幕、快速智能编辑、自动跟踪拍摄、声音合成播出、飞向月球的数字主持人的探索和呈现。这些方面在内容制作方面有一定的探索,但在智能传播方面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仍在探索数据的聚合和算法的建立。因此,我们希望探索智能传播论坛的思路,吸收营养,进一步深化媒体整合,促进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赋予新的动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局长徐金说。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龚喜祥认为,媒体竞争已经转向了智能传播的轨道。要把握智能传播时代的创新发展趋势,坚持智能传播时代的媒体责任和使命,突破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水区,创造新的主流媒体的新未来,锻造智能传播时代的融合发展能力。

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媒体技术的发展将朝着三个重要方向发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梅建平认为,媒体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基本上将朝着超清晰、移动和智能三个重要方向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媒体技术、内容技术和通信技术在人工智能的授权下迅速发展到智能生产、智能生产和智能通信的方向。

梅建平介绍,算法推荐大家都很熟悉。近年来,它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应用非常成功,并得到了坚实的证明。算法技术不仅应该是一种商业措施和手段,还应该带来信息分发的革命。智能通信,技术第一。目前,随着5G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媒体产业,从内容制作、沟通渠道、终端呈现等方面加快媒体优化升级和深度融合发展。

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让这些新的智能技术在未来更好地推动媒体的发展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介绍,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促进了20世纪和21世纪各种高科技的发展,几乎渗透到各个领域。目前,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是四种算法:第一,深度学习算法;第二,加强学习算法;第三,模式识别算法;第四,机器视觉算法。我个人认为这四种算法是应用最强、反映人工智能本质的四种算法。但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这四种算法仍然是人工智能的早期阶段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祖希认为,大数据赋予主流媒体分布式传播权力。传播案例库是主流媒体丰富的数据金矿,可以观察后续如何进行个性化传播,跟踪发布的传播效果,最终落户宏观层面的媒体运营和数据授权系统。应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定位哪个环节、哪个平台、哪些内容不足、哪些优势,从而科学定量地支持整体内容制作、传播和各方面的运营。

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家还提出,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我们的数据,丰富的数据资产是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互联网、电信、跨领域等用户数据,可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用户肖像。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大力实施‘5G ’计划加快将信息技术融入数千个行业,为公众服务。下一步,加强对外合作,创造智能传播,丰富高质量内容供应,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促进内容、模式等领域智能传播的持续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勤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争当榜样,争当示范,走在前列’光荣的使命。江苏将把握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建立新的发展模式,积极适应信息发展的新形势和要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让智能传播更好地帮助发展,造福民生,认真履行光荣使命,努力写作‘强富美高’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说: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

编辑:黄磊

版权声明:区块链应用 发表于 2022-03-14 6:04:22。
转载请注明: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